正在阅读:【思享家】中国愿继续做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者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中国愿继续做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者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7-03-15 1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 张杰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指出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此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透露出一个万人瞩目的强烈信息和信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发展道路,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正在面临深刻的复杂变化形势,各国之间的经济发展竞争和利益冲突矛盾逐步显化,逆全球化和双边主义的发展思维开始凸显。针对这种错综复杂的全球新格局、新特征、新问题,这显示出中国对待全球经济的基本态度,中国愿意将自身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利益与全球各国分享共享,愿做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引擎,愿做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者,从而引导全球经济政治向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格局发展。

【思享家】中国愿继续做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者

  中国已经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贡献者

  中国政府发出这种声音和发展理念的底气,就在于中国已经连续成为全球经济的最主要引擎和最大贡献者。自从进入“十二五”期间,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跃居世界大国第一位,年均贡献率高达30.5%。即便是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面临持续下行压力的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高达33.2%,稳固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为重要的引擎。对比来看,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美国贡献率的将近3倍,是日本的约20倍。中国2017年经济发展的定位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力图在实际工作中争取到更好结果。李克强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指出,增长6.5%这个速度不低了,也很不容易。如果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增量比去年还要大,因为这是在我们经济总量已经超过7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1万亿美元基础上的增长,而且可以带动1100万人以上的就业。这符合经济规律,也可以使注意力更多地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会低,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很显然,从2017年经济增速的这个定位来看,2017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突出贡献作用必然会持续发挥。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政府适当调低2017年的经济增速,是为促进经济新旧动能的转化以及经济内生动力机制的强化,是为需求驱动和创新驱动的全新融合发展模式的打造,是为经济发展全面进入提质增效的新发展阶段,提供宝贵的腾挪空间。在这种情形之下,中国经济可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必将保持中高增速的基本状态,因而,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就必然是可持续、可稳定期待的。

  中国力主维护实现世界经济包容性和均衡性增长的全球体系

  当前,与中国所坚持的愿意将自己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利益与全球各国共同分享的发展理念所不同的是,某些发达国家,特别是某些大国的领导者和部分民众,将自身经济结构中所发生的种种扭曲性效应和推动自身国内改革所遇到的各种阻力惰性和动力滞后,以及由此引发的贫富差距拉大等一系列突出问题,片面地归结为是由当前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的“不公平性”所造成的,从而试图抛弃既有的多边体系和WTO体系,力图以逆全球化的思维以及采取双边主义的手段,来谋求“孤立主义式”或“唯我独尊式”的自我增长机会和发展空间。甚至有些国家,将中国经济规模对自身规模的超越,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地视作是对自身经济发展和价值观体系的直接威胁,故意制造和恶意散播“中国威胁论”,试图遏制甚至破坏中国在东亚以及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中以及在区域和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搞乱区域的既有经济发展和贸易分工格局,从而谋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在推进自由贸易和开放型经济问题上,李克强指出,在全球化进程受到一些非议或者在某些方面有挫折的情况下,中国始终坚持一贯的立场,那就是:维护经济全球化,支持自由贸易。这本身就表明中国是要推动开放。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一样,是全球化的受益者,这其中也因为中国一直在坚持不断地扩大开放。中方也愿意和世界各国一道来改善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化和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是一体的、不可分的。我们就是要打造开放的高地、投资的热土,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这是中国向全球发布的一个明确信号,中国将以最为坚强的意志和决心,来主动维护具有包容性和均衡性增长性质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绝不会追求只容许单个或少数国家增长,而大多数国家增长停滞或受损的单边主义和双边主义色彩的全球治理规则体系。

  采取综合措施强化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持续贡献

  要切实维护具有包容性和均衡性增长性质的全球经济体系,就要提出深刻体现和贯彻中国意图和中国逻辑的“中国方案”,以具体行动、具体措施来展现中国决心和中国意志。总理在此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体系。

  首先,需要高度清醒认识到的是,通过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壮大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内生型动力,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的根本前提和核心基础。当前,中国经济正由要素规模推动型和出口依赖型的发展阶段,全面转向创新驱动和内需拉动型的特定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模式的这些根本性转向以及转换的质量和速度,既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也决定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外溢程度和辐射范围。因此,中国的内需扩张规模和内需释放程度,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力度和可持续性。习总书记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表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就是这个逻辑的直接体现。要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的极端重要性,就是要从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区域城乡发展相协调这三个具体改革途径,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

  其次,制订了一系列有力促进和保障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提升贡献的具体措施。第一,当前以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全球经济发展机制,作为加大中国对世界经济辐射范围和合作程度的核心途径;第二,落实和完善进出口政策,推动优进优出。增加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来加大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力度;第三,依靠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资准入,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成熟经验,使得中国继续成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加大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融合程度和共同发展基础。

  最后,坚定不移地加快推动区域性多边投资贸易体系的构建。一方面,加快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实施;另一方面,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积极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同时,继续推进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商谈双边或多边的投资贸易协定。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