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陈启清: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

  【本课主题】

  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

  【主讲嘉宾】

  陈启清,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宏观室主任。近年来先后讲授“国际金融危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中国金融改革”、“现代金融理论创新与金融体制改革”等多个讲题。

  【文字实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对经济发展新阶段做出科学判断的基础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增速进入下行通道,经济增速从10%以上一路下行至2016年的6.7%。但自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经济连续11个季度运行在6.7-7%的区间,经济增长在连续下行后开始趋稳,实现了经济从高速向中高速的调整。尤其是今年以来,经济增速稳中有升,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从全球来看,这样的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2013-2016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7.2%,明显高于世界同期2.5%的平均水平,也高于发展中经济体4.0%的平均水平。难能可贵的是,在10万亿美元这样一个规模上,中国经济增速仍然保持了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这对于很多国家是难以想象的,人类在此之前也从没在这样规模上实现如此高的增速。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需求结构出现新变化,消费推动力增强。2016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高达64.6%,成为最主要的动力。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5%,比上年同期上升2.8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优化。2013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比第二产业高出11.8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进一步提高到52.9%。城乡结构优化,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城乡关系更趋协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由2009年的3.33缩小至2016年的2.72。区域结构优化,东部地区与中部地区人均GDP倍差从2010年的1.77倍下降为2015年的1.66倍,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人均GDP倍差从2010年的2.19倍下降为2015年的1.91倍。这些结构性的变化是我们过去多少年想实现而没有实现的,想干而没有干成的。

  动力转换加快推进。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加大。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0年的50.9%增加到2016年的56.2%。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011年的9.1%逐步增加到2016年的12.4%。而资本、要素投入的贡献在减小,资本形成总额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从2010年的66.3%下降至2016年的42.6%,今年前三季度进一步下降为32.8%。

  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改善。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高于GDP增速。经济增长的就业效应增强,居民就业需求得到保障。2005年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大概是80万人,现在每增长1个百分点所创造的就业机会提高到180万人。2013-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2016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