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曹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本课主题】

  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主讲嘉宾】

  曹立,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文字实录】

  全面深化改革尽管强调“全面”,但同时强调“深化”,体现了既要全面还有重点的改革思路。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来看,突出强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一)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原因:

  第一,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是立足我国所处的特定发展阶段作出的科学判断。尽管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水平还比较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经济体制改革为经济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第二,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是引领经济新常态,推动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新常态”的概念,他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三个主要特点。三个主要特点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进入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30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我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由此可见,多年来经济增长靠拼资源、拼低劳动力成本的粗放式增长已经难以为继,需要通过深化改革,释放活力,创造基于改革的“新制度红利”、基于高素质劳动者“新人口红利”、基于创新驱动的“新资源红利”。

  第三,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牵引其他领域改革,形成改革合力。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决定了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先导,发挥其牵引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提供动力。经济体制是其他各方面体制机制的基础,其他各方面体制机制都是基于经济体制来设计和构建的。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方面改革具有重要影响和带动作用,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设计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时必须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突出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以此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的改革,使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形成合力。

  (二)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新的成果,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第一,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是通过供求、价值、价格和竞争这四个要素决定资源配置的。这四个要素中,供求是构成市场的基本要素;价格信号是市场机制的核心要素,是经济运行的信号灯和指示器,是联系供求的利益纽带;价值是价格上下波动的中心;竞争机制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重要条件。这四个要素相互作用,形成一个自组织的运行系统,共同决定资源配置。理论和实践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商品的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商品的价格,价格影响生产者的盈利和亏损状况。商品生产者根据价格提供的信号,将生产要素配置到能够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商品生产部门。为了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商品生产者会积极推动技术创新、改进经营管理方式,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获得更大效益。当前条件下深化改革,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可以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有利于政府职能转变,抑制消极腐败现象。

  第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没有忽视或否定政府作用。

  市场的作用不是万能的,市场在自发运行过程中会出现诸如垄断、公共产品供给不足、信息不对称(如产品质量问题)、负外部性效应(如污染)、经济周期性波动和失业、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等问题,因而需要政府在一定程度上介入,发挥弥补市场失灵的功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需要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强调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要在切实转变职能的基础上,使政府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方面更好发挥作用。

  第三,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是要统筹把握,优势互补,有机结合,协同发力。要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在市场无法发挥作用的地方,政府应当主动补位,该管的要坚决管,管到位,管出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从理论到实践不断探索的结果,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大创新。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就是要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