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曹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本课主题】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主讲嘉宾】

  曹立,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文字实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已成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它让全体中国人民受益,也为全球治理提供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信心。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动力,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改革进入新阶段,改革的目标是什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表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目标的提出,体现了我们党对改革认识的深化和系统化。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确立,意义重大。把握总目标,就是把握改革的方向。

  (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内涵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显然,制度在国家治理中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没有好的国家治理体系,国家治理就无所依从,就不会有规则、有秩序,就不可能有“善治”。同时如果没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作用。实践证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否现代化,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和稳定性的重要标志。

  怎样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才是现代化的呢?概括说就是“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具体体现是国家治理的民主化、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高效化。所谓民主化,就是国家治理要有社会各主体、各阶层的广泛参与和互动;法制化,就是国家治理以法为据,依法施治;科学化,就是国家治理顺应社会发展规律;规范化,就是以统一制度和规则约束决策和施治行为;程序化,就是遵循既定标准和流程;高效化,就是国家制度高效率运行。

  (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是西方化

  既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制度关联,那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不是一个技术性问题,而是一个关乎国家发展方向的制度模式选择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和艰难探索建立起来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面貌的历史性变化,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没有理由怀疑自己的制度选择。所以,全面深化改革并不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否定,而是要不断割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有人主张,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模本,甚至认为现代化就是西方化。应当承认,西方国家率先现代化,在国家治理方面形成了一套有效制度和做法,为后起国家提供了经验。但事实证明,并非西方的东西都是“好东西”,更并非普适于所有国家。比如被西方国家引以为傲的西方民主,的确成为助推西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因素,但推广到其他国家,常常水土不服,成为撕裂社会、引发动乱的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 事实上,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不但不拒绝真正好的外来成果,而且会主动学习、吸收和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有益经验和做法,但根本方向不能偏离。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逐渐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照搬他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既不现实,也无必要。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零打碎敲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各领域各方面的联动和集成、系统的全面改进,为此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推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