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建设的5个“+”

  【本课主题】

  生态建设的5个“+”

  【主讲嘉宾】

  张孝德,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青海省工程咨询中心专家委员会高级顾问,担任多家地方政府的经济顾问。主要从事宏观经济与区域经济、生态文明与生态经济研究。国内最早研究生态文明的学者之一,跟踪研究生态文明与生态经济研究20多年。主持完成了有关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的课题20多项。撰写的关于三江源保护的调研报告,受国家领导人批示。

  【观点摘编】

  当前,世界文明正处在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的新时代,西方发达国家对环境的治理走了半个世纪,他们对环境的治理模式,用形象的语言来说,就是西医思维——头疼治头,脚疼治脚,是外部治理。发达国家处理污染问题主要是采用污染转移,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就像一个人得了肾脏病,解决方案并不是肾脏病治好,而是通过科学技术的进步在身体外部搞肾脏透析机,并不能祛除病根。

  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是在全新的天人和谐自然观、利它共生价值观的指导下,进行一系列思维方式、科技方式、经济模式、生活方式、社会方式、国家治理方式的变革,是中国传统智慧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应用。

  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已经启航,中国的生态文明从乡村开始,乡村复兴的经济基础就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经济的发展,这也将是生态文明时代的发展大趋势。以乡村文明为基础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对世界文明做出的又一次重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