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张知干: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和本领的考验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张知干: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和本领的考验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3-12 10: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张知干: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和本领的考验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疫情防控、人才评价、生态文明素养、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跨境办公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知干: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和本领的考验】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和本领的重要考验。一是对政治执行力的重大考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克服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对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的重大考验。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现实问题,非常紧迫、十分复杂。怎样应对这样的复杂局面,如何解决这么多复杂问题,无疑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和水平提出了重大考验。三是对改革创新能力的重大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必须从根本上破除惯性思维、摒弃僵化思想、克服路径依赖,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应对重大风险能力,大力推动应对重大风险的体制机制创新。

  摘编自《人民日报》

  【孙彬:建立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为地方和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孙彬表示,公平公正的人才评价机制,是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的保证。建立完善人才评价机制,要构建以创新能力、质量、实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突出能力业绩导向,着眼解决人才评价中“一刀切”问题;打破企业人才申报渠道障碍,提高企业职称评审公信力和人才使用效能,畅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人才职业成长通道;落实职称评审权限下放改革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大型企业等单位自主开展职称评审,赋予地方和企业等用人单位自主权;克服唯学历、唯资历等倾向,合理设置和灵活平衡专利数量等影响因子和实际创造价值之间的评价机制,实行差别化评价,激发人才在各自领域和岗位发挥效力、作出贡献。建立完善人才评价机制,还要科学设置评价周期。遵循不同类型人才成长发展规律,合理设置评价考核周期,注重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短期评价和长期评价相结合,适当根据企业特点,延长基础研究人才、青年人才等评价考核周期,鼓励持续研究和长期积累。要拓展人才评价范围,打破地方和企业人才中的地域、身份藩篱,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起来,为地方和企业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摘编自《经济日报》

  【张婧:疫情之下,全机构共同培育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张婧认为, 疫情之下,青少年在家停课不停学,有较为充裕的时间去思考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一是学校、家庭、社区等通过新媒体宣传垃圾分类及环境保护知识,学生在家庭层面践行,潜移默化地提升生态文明素养。二是疫情下人工智能时代的生态文明教育思考。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人工智能成为一种新生力量助力抗疫。学校应该顺势而为,与政府、社区、企业等合作,开展泛在学习,积极培养青少年批判思维能力、协作沟通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关键学习能力,引导学生思考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参与生态文明行动,如何开展对生态环境破坏行为的监督,如何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等一系列问题。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叶青:进一步健全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规定】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叶青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需要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稳定有序运行。从公布涉疫情防控犯罪案例来看,其中较受关注的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虽然相关司法解释和指导性意见对实践中如何适用该罪已有明确解答,不过该罪也存在一些问题,建议在今后适当时机予以修订完善。可以增设本罪的法定刑种类,有必要通过增设本罪的法定刑种类如非监禁刑而使得实践中处理此类案件时更加灵活,具体而言是指在本罪刑罚中增加“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在“情节特别严重”的刑罚档次中增加“并处罚金”,这样一来虽然法定刑种类增加了,但在具体适用时比目前规定更加灵活,因为按照目前规定对妨害传染病防治的行为一旦定罪,至少也要判处拘役刑,即使适用缓刑,就限制和约束人身自由程度而言,仍然要比管制刑和单处罚金刑更严厉。增加刑罚种类后,司法机关对某些情节较轻、危害不大的犯罪分子,可以判处管制、罚金等非监禁刑,这样既可以形成对各种妨害公共卫生安全的违法行为的刑罚震慑效果,又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导向。

  摘编自《检察日报》

  【马述忠、房超:推动跨境办公数字化】

  马述忠 、房超认为,推动数字全球化是在阻止疫情全球蔓延的同时尽可能地保障跨境经济活动顺利开展的一条可行路径。其中重要一环是推动跨境办公数字化,一要鼓励电信运营商和设备供应商基于5G通信技术进一步升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提供更加快速的跨境信息传输服务,并适当降低服务资费;二要为跨国公司普及数据跨境传输相关的法律知识,促其通过合规安全的途径跨境传输信息;三要为跨国公司远程办公系统的前期投资提供一定的税费减免,鼓励使用钉钉、企业微信等国产线上办公协作软件;四要在现有劳动法框架内,适当调整下位法,赋予远程工作劳动者自由选择工作地点和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的权力。

  摘编自《浙江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张知干: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和本领的考验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