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

来源:文汇报2022-03-02 09: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薛泽林(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城市生活有多丰富,城市治理就有多复杂。上海《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实现高效能治理行动方案》提出了建成以智慧精细、以人为本、安全可靠、迭代优化、实战管用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治理体系,为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提供坚实支撑和治理保障。全面推进超大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要抓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关键,从目标、任务和抓手三个方面着重发力。

  以人为本,明确数字化转型新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有温度的城市。对于上海这一超大城市而言,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就是依托现有基础,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并按照《方案》所提的推进“三大治理”应用体系建设、深化“两张网”改革举措、夯实“一体化”数字底座这一总体框架,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精准聚焦群众高频急难问题,加大先试先行,注重标准制定,强调应用场景,建设一座有关怀的城市、有温度的城市、有品质的城市。

  注重人民生活体验,建设包容共享的城市。截至2021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高达63.89%,这意味着我国不但在经济上已经进入了城市引领发展的新阶段,同时也在治理上进入了城市为主的新阶段。如何聚焦人民生活体验,按照普惠包容、共建共享的原则,依托数字技术助力高质量发展,善用数字技术提质高品质生活,巧用数字技术赋能高效能治理,运用孪生技术打造一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让人民群众成为治理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是上海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根本落脚点。

  关注技术公平正义,建设幸福宜居的城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歧视隐患和安全挑战。对于上海而言,如何既守好安全底线,又能有利于开放创新;既关注广大市民的需求,又不加深不同群体之间的数字鸿沟;既鼓励数字新技术应用,又对新技术保持审慎态度,这就要求决策者要深谙新技术的短板,了然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善用新技术的红利,通过精准的分析、精确的识别、精细的服务,让技术成为提升城市治理能级的有效工具集合,打造幸福宜居新城市。

  制度先行,明确数字化转型新任务

  注重基本理论研究。对于上海而言,全面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要围绕“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从“价值理念、体制框架、运作机制”三个层面探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理论逻辑。在价值导向方面,基于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探讨城市治理如何回应人民城市属性,并在此基础之上构建城市治理的共同体。在体制框架方面,运用组织变革理论,探讨数字化转型时代政府如何构建起开放式平台,如何建立起“引领改革型治理结构”以适应乃至引领技术变革。在运作机制方面,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探讨“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参与机制,以及“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执政为民群众利益诉求反馈闭环。

  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要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一关键,按照统筹、协同、共享的原则着力推进。要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各领域和各环节;建全政府内部纵向各级政府之间、横向各个部门之间,以及政府与社会、企业之间的协同机制;完善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中各参与主体的权利责任划分和共担机制。

  注重保障措施完善。从“体系”和“能力”两个维度完善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长效机制。一方面要完善治理体系架构,即以推动城市数字化中枢建设过程中政府与企业的有效合作,明确城市治理大数据平台开放运作的制度安排,完善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安全防范制度。另一方面要提升治理能力,即强化党委领导的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总体战略推进机制,健全政府与社会协同的开放式治理平台运作机制,探索能激发多元主体推进数字化转型积极性的参与机制。

  聚焦重点,明确数字化转型新抓手

  数字人才和数字团队并驱。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一方面要吸引具有国际眼光、具有战略视野、具有执行能力的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战略人才,并通过支持建立团队的方式,形成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战略人才团队。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已有公务员的数字化能力培育,让高素质的专业技能型公务员成为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坚强支撑。

  智慧服务和智慧市民并重。动态和交换是城市的基本形态,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流动性是城市的主要政策关注点,但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潜力也使得城市的关注点可以更加广泛,除了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人流、物流、信息流高效流动之外,数字化技术还可以通过对市民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更好地回应市民需求,并在此基础之上形成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良性循环。

  开放数据和数据安全并行。上海要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走在全球前列,就要通过完善法律和规定来保护市民隐私和数据安全,并且在收集、处理和挖掘数据的过程中尊重市民隐私,在持有并共享敏感度个人数据时,制定保护个人数据的周密协议和措施;同时也需要按照资产安全等级,优先考虑保护最敏感的资产,在关键应用程序被大规模应用之前严格测试其安全性能,并采取最为严密的安全防御机制,守牢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安全底线。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