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陈曙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定位

  【本课主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定位

  【主讲嘉宾】

  陈曙光,1975年生,湖南浏阳人。教育部首届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央“马工程”专家,教育部“马工程”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兼任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湖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全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会理事,湖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延安大学兼职教授。近年来,关于“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话语”的研究成果获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和多位省部级主要领导重要批示,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2016年5月17日,应邀出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文字实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究竟应该如何定位呢?我以为,可从五个方面来理解:

  1、性质定位:马克思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形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上说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代中国形态。马克思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呢?我以为,就是追求无产阶级的自由、民主、人权,就是追求全人类的解放,追求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主义阶段的具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追求与经典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解放和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追求不是背道而驰,而是相向而行的。

  2、价值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支撑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中的“核心软实力”,是“文化国力”的核心成分。客观地讲,任何一个社会都有其赖以维系存在和发展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是一个民族国家保持长久稳定和繁荣的内在精神支撑。同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也不例外,它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其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思想前提和精神支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社会的“方向盘”,缺了它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犹如人身上的“钙”,缺了它就难以自立;犹如社会的“黏合剂”,缺了它就失去了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犹如社会的“稳定器”,缺了它就会导致人心涣散、社会混乱。

  3、归属定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核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同一关系,也不是比肩并列的关系,而是包含关系、从属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追求、价值理想、价值规范浓缩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含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中,但又高居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顶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体现、集中表达和最高抽象,是价值体系中最基础、最核心、最稳定的部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价值目标和前景构想。既不能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已经明确,就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可有可无的东西,期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取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不科学的;也不能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同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脱离它而另搞一套,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本依托。

  4、时空定位:管当前、管长远,管全局、管根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于当前,着眼于长远, 既管当前,也管长远。立足当前,不顾长远,则难以为继,当前会因为没有目标而迷失方向;相反,立足长远,不顾当前,横亘在眼前的坎都迈不过去,再美的远方也只会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海市蜃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方面必须适应中国现实发展的要求。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到底是中国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时代的问题强烈地提出了凝练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而不是相反。另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适应社会主义未来发展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贯穿整个初级阶段。核心价值观一旦确立,就应该保持相对稳定,不宜随意变动,但可以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地赋予新的时代内容,常提常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管全局,又管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正的顶层设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性根本性问题的筹划。所谓管全局,就是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要解决的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而非个别性或局部性的问题;所谓管根本,就是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涉及的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中的根本性而非次要性或细枝末节性的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总揽全局、驾驭全局、引领全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根本矛盾和突出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抓住了根本就抓住了全局。

  5、功能定位: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目标和方向

  目标和方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面临的首要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从世界历史的发展看,核心价值观的竞争,关乎谁引领历史发展进步的潮流和趋势,谁掌握文化前进的方向,谁主导国际话语权,谁占领文化软实力和道德的制高点。核心价值观犹如一座标杆、一面旗帜,规范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代表着先进价值观的发展方向,引导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处在社会转型期的发展中大国而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