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抗战精神的重要内容

  【本课主题】

  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抗战精神的重要内容

  【主讲嘉宾】

  张鹏一,2005年,任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筹建处副主任,2007年任馆长、东北抗联史实研究中心主任、东北抗联精神研究中心主任、《东北抗联史实研究》杂志总编至今。先后荣获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先进个人;本溪市、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本溪市依法治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编辑出版了学术论文专集,70余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进入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资料库。创办《东北抗联史研究》学术刊物,已发表论文200余篇,编辑出版《浴血的岁月》、《不朽的旋律》、《永恒的记忆》《东北抗联歌谣》等抗联史书,推动了抗联史学术研讨和抗联精神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

  【观点摘编】

  今年是东北抗日联军军队建设8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历史纪念意义的这么一个年份,我们一起交流学习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大家知道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次抗击外敌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就是中国抗日战争,这场战争波澜壮阔,从1931年918局部抗战爆发到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再到1945年93抗战全面胜利,历时14年之久,在这场战争中在白山黑水有一支这样的军队,他们在中华民族威望的紧急关头,率先实现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沉重的打击了日本侵略者,极大的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决心。这支军队最坚决最勇敢最忠实的站在抗日斗争的最前列,他们持续时间最长,生存环境最恶劣,斗争环境最艰苦,但是就是这样一支部队他们用血性和任性,用忠诚和意志同凶残的日本军坚持了14年的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支军队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创立和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老一辈革命家对东北抗日联军的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毛泽东在为中央起草的致东北局的电文中这样写到,抗联斗争是光荣的,此种光荣应当受到党的承认和尊重,曾经担任中国东北军书记的彭军同志,他说我们共产党领导的20多年斗争中,有三件最艰苦的事儿,第一件红军25000里长征,第二件南方红军的三年游击战,第三件就是东北抗日联军的14年苦斗,我们说东北抗联精神在东北抗联14年浴血奋战中形成,他所蕴含的不当亡国奴的家国情怀,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他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同时他也是中国抗战精神的重要内容,他具有鲜明的特质和丰富的内涵。

  抗战14年,我们抗联战士用灵活的战术以小打大,消灭了日本官军18万人,我们东北抗联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11个军队,政治首任军长牺牲了就有七位,师级以上将领牺牲120多位,这都是有名有姓的,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们的英明与山河同在,他们的精神与日月夕辉。应该说东北抗联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都是中国革命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抗联精神作为中国抗战精神的重要内容,他是中华民族宝贵性的财富,具有永恒的历史价值和重要的时代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