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抗联精神强调爱国爱家

  【本课主题】

  东北抗联精神强调爱国爱家

  【主讲嘉宾】

  张鹏一,2005年,任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筹建处副主任,2007年任馆长、东北抗联史实研究中心主任、东北抗联精神研究中心主任、《东北抗联史实研究》杂志总编至今。先后荣获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先进个人;本溪市、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本溪市依法治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编辑出版了学术论文专集,70余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进入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资料库。创办《东北抗联史研究》学术刊物,已发表论文200余篇,编辑出版《浴血的岁月》、《不朽的旋律》、《永恒的记忆》《东北抗联歌谣》等抗联史书,推动了抗联史学术研讨和抗联精神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

  【文字实录】

  大家回想一下1931年9月18号,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侵华战争,由于国民党政府不抵抗政策,日本军只用了四个月18天就占领了东北三省,然后他们在1933年的3月4号攻下承德,东北全境沦陷,这个期间日本关东军签订了日满议定书,承认了日本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之后由于国民党政府签订了日中何梅协定,日中谈判协定,这个协定让中国东北的整个领土被日本践踏,这就是中日谈国协定为中国的殖民地给日本全部送到手了,这是中国人的耻辱。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殖民统治不愿当亡国奴的日本人奋起抵抗,纷纷奔上东北抗日战场,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抗日战。

  我这里讲三个小故事,第一个是一张照片寄深情,东北主要抗战者杨震宇,他从小饱读圣贤之书,长大后积极参加反封建运动,他22岁就领导了河南省著名的河南省雀鳝人民暴动,他1929年7月远赴东北抗日战场,到1942年杨震宇没有离开东北战场一天,没有给家里写一封信,他离开家里的时候他儿子马从云仅仅两岁,他女儿刚刚出生五天,他给他女儿起一个名字叫躲儿,他是提醒家人要时刻提防敌人的迫害,家人为了躲避敌人的追捕四处躲藏,有一天躲儿母亲打开一张相片给躲儿说,这里是你父亲一张照片你一定要保护好,为了保护好这张照片躲儿让妈妈把这张照片缝到自己的衣服兜里。战争年代兵荒马乱,杨震宇离开家的第二年他的妹妹就去世了,他的母亲因为思念儿子双目失明,在1936年就去了,他的妻子领着家人颠沛流离,积累成绩,在1945年9月也过早的离开人世。抗战胜利后马从云和躲儿拿着父亲的照片四处寻找父亲,直到1941年才知道父亲就是在东北牺牲的杨震云。

  第二个小故事就是一车大豆赴北平,著名抗日英雄李兆麟,他从家里找了一束香点燃,他的爷爷怕他眼睛看坏了,便拿出家里珍贵的豆油点燃让他看。1931年他把家里的一车大豆给卖了作为路费奔赴北平,从此走上了抗日的队伍。1933年6月,他踏上北满的抗日战场,成为叱咤风云的抗日将军。

  第三个小故事,一封家属泪战场,在东北抗日战场上有一封家书被战争的硝烟成封了20多年,才到了家人手里。赵一满,他在1942年到东北抗战的时候,他的儿子不满三周岁,在东北抗日战场上赵一满机智勇敢,日本报纸称他是红枪白马的女将,她后来在一次战争中不幸被俘,敌人把他从哈尔滨押往朱河县(音)准备处死,在路上给他的儿子宁儿写了一封信,他写,我最亲爱的孩子,母亲不用千万万语来教育你,希望你长大成人后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在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上演赵一满的电影,当时已经长成20岁小伙子的宁儿,也不知道赵一满就是他日夜想念的母亲,直到1956年他在一份档案中找到了赵一满被捕的全部材料,这个时候才知道东北的赵一满就是南方的李彭太(音)。抗日战争中像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事例数不胜数,他们表现的是忠贞报国爱国主义的体现,他们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