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德善文化的文艺品解

  【本课主题】

  中华德善文化的文艺品解

  【主讲嘉宾】

  梅敬忠,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长期从事面向中高级领导干部的有关传统文化主题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型研究、文学鉴赏艺术及协作学研究。著有《中国古典文学讲座》、《文学艺术与文化》等著作,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

  【观点摘编】

  中华德善文化的文艺品解,文艺特别能打动人心,不管是在对外的文化交流中,还是在我们自己的宣传工作中,文艺是特别重要的。一说起“德善”两个字,我们觉得特别亲切,很温馨、很和谐,刚好与文艺相联系。

  我是研究《红楼梦》的,是《红楼梦》的爱好者。《红楼梦》中一个著名人物是王熙凤,在《红楼梦》第十五回——《王熙凤弄权铁槛寺》,有这么一件事:守卫和太守引起了争执,守卫不退亲,请来老尼抹平这件事,老尼找到王熙凤。王熙凤说自己“从来不信什么阴司地狱报应的,凭是什么事,我说要行就行。”

  我举这个例子,是说王熙凤的人生价值观没有底线,她什么都不信,什么都敢干。大家记得《红楼梦》在开篇的时候,林黛玉进贾府一片热闹,王熙凤飞扬跋扈,姗姗来迟,就在热闹之际王夫人突然责问王熙凤因何没给发月钱。王熙凤把大家的工资扣下来做什么呢?就是放高利贷,最后贾府败落跟王熙凤有很大关系。这就是王熙凤,她认为自己没做错什么,不信什么阴司报应,心中没有天理良心,曹雪芹写下这段话就是说她没有德善。我在此有一个追问,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信仰,没有信念,干起坏事是无所顾忌的。

  第二个追问,前些年的“毒馒头事件”、“三鹿奶粉事件”,其实就是底线问题。如果社会缺少监管,个人缺少信仰,对核心价值观的坚持问题就成了对中国的一个追问,也是拷问。

  第三个追问或者说拷问,关于老人倒地扶不扶。这里面也是一个关于底线和初心的问题。按照我们人情世故来说,老人倒地,第一感觉肯定要扶他,也就是孟子所说的侧隐之心,这是最初的一念之本心,我们一定要恢复一念之本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