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先锋

  【本课主题】

  党员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先锋

  【主讲嘉宾】

  韩震,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学校学术文摘•哲学》(英文)、《国际论坛》主编。著作有《西方历史哲学导论》、《生成的存在》、《重建理性主义信念》、《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论》、《教育的价值与价值的教育》等,译著有《自我的根源》、《历史与转义》等。多次获教育部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西方哲学史》、《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大纲》》首席专家,主持的“西方哲学史”课程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曾两次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次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精彩论述】

  民族振兴途中价值观崛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国内的因素,即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分化、利益多元化和思想的多样化;也有国际环境的变化,冷战结束与全球化进程凸显了价值观竞争的作用,正因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价值观碰撞在一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上议程才显得尤为重要。

  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强化了独立思考和观念创新的重要性,在信息多变的环境下,人们越来越乐于接受新生事物。这有利于创新文化的形成,但也容易出现文化的断裂、碎片化。思想多元了,价值多元了,我们更需要有核心价值观。

  一个大国的发展必须要有方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之所以发展这么快,是因为政治策略的正确;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最主要的原因是长期形成的价值观。中国人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需要厚德载物,不断进取,改革开放,不断学习,这样才能更好地培育和践行价值观。

  必须立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着力推进理论创新,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面向民族文化的活力,着力激发中华民族思想和文化的创造力。同时,还必须立足于先进性,始终面向人类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立足于价值观竞争的话语权,面向国际交流,着力抢占价值观竞争的道德制高点。

  应该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软性渗透比生硬地直接灌输效果好,平等对话比居高临下效果好,体验内化比只是言说效果好,自我认同比强制接受好。宣传教育一定要改变话语体系,不能一味依赖原来的那种纯灌输的方法。应该运用讲故事方式,润物无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应该像盐一样,放一点渗透在我们要做的各种“佳肴”里,于无声处起作用。

  价值理想不是空想,是随着你前进步伐不断往前延伸的地平线,因此要做有价值理想的人;一个人的价值,不是因为占有多少价值,而是创造多少价值,因此要做有价值责任感的人;必须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有生活的激情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因此要做有价值情感的人;价值观需要在体验中内化,在实践中升华,因此要做有价值行动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