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陈曙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

  【本课主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

  【主讲嘉宾】

  陈曙光,1975年生,湖南浏阳人。教育部首届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央“马工程”专家,教育部“马工程”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兼任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湖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全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会理事,湖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延安大学兼职教授。近年来,关于“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话语”的研究成果获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和多位省部级主要领导重要批示,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2016年5月17日,应邀出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文字实录】

  一个国家的自立自强不仅仅是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的自立自强,也包括思想文化和价值观的自立自强。文化价值观上的独立、自觉与自信,已经成为一个民族国家自立自强的根本性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当代中国而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体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把握。

  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身份标签

  核心价值观是每一个时代、每一个社会表征自己精神内核的文化符号。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的文化名片和文化标识,是一个民族走向世界的“身份证”。如果缺乏自身的独特价值观,对内难以获得认同,凝聚全国人民的目标和意志;对外交往中,则不可能占据宣传舆论上的主动,占据道德上的制高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身份标识、文化符号和文化内核,是中国作为大国走向世界的文化象征,是中国向世人展示的文化名片,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的思想理论前提,是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身份密码的“DNA”,是“中国梦”的价值愿景。

  在世界交往中,惟有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清晰地界定“我是谁”,在趋同化的世界表象中才能清晰地显现自身的特殊性和差异性。西方之所谓西方,美国之所谓美国,并不是通过纽约的地铁、曼哈顿的摩天大楼、蜘蛛网状的高速公路、奔驰的卡迪拉克等来界定自己的身份,而是通过所谓普世价值观来表征自己的身份,依凭“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通行全世界。中国也在走向现代化,在相似的现代化进程中如何才能保持中华民族的独特性,如何才能避免中国成为西方的又一个“他者”,恐怕只能通过我们独特的文化血脉和文化精神,只能确立属于我们自己的核心价值观。

  在我看来,有没有属于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国道路、“北京共识”、中国模式是否成立的前提条件。如果缺乏自身独特的核心价值观,那么,“中国特色”就是不明确的,“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就是不确定的,“北京共识”就是模糊的。

  第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到能否占领国际话语权的制高点

  从世界历史的发展看,核心价值观的竞争,关乎谁引领历史发展进步的潮流和趋势,谁主导国际话语权,谁占领文化软实力和道德的制高点。我们知道,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在时间上先于资本主义制度的建立,而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确界定则远远滞后于社会主义中国的成立。这是导致我们在话语权上被动的部分原因。因为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你不说,总是有人替你说!替你说的人基本对你不利!你说慢了,就给别人留下了编造的时间和空间!现实也正是如此。一直以来,西方人总是在替我们说;他们说的基本对我们不利;我们说慢了,就给了他们编造和杜撰的时间;他们编造的“专制”、“不尊重人权”、“没有自由”等等都不符合中国的事实,却符合他们的利益和需要。假如我们早先一步在自己的这张名片上写上24个光鲜亮丽的大字,是不是就给了世界一个了解中国的全新视角呢。

  今天,我们明确界定了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24个字与西方“自由、民主、人权”的核心价值观相比,丝毫不逊色,反而要高出一筹。

  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到能否打赢西方挑起的价值观之战

  今天的世界越来越以价值观来划界,世界秩序正在按照文化价值观重组,相同价值观的国家走到一起,出现了所谓“价值观外交”。中国以西方无法接受的方式迅速崛起,这是西方试图竭力避免的结局。西方在利用传统的军事手段、经济手段、政治手段遏制中国已经行不通的背景下,对中国进行价值观围剿就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西方国家针对中国挑起的价值观之战已经不是一种可能,而是一种事实。以美国、日本为首,西方国家正在展开一场“重视自由、民主、人权、市场经济等普遍价值”的外交,意图构筑针对中国的“C型包围圈”,打造一个涵盖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东、中东欧到波罗的海各国,以普世价值为基础的“自由繁荣之弧”。“价值观外交”的实质就是打着“自由、民主、人权、法制、市场经济”的幌子,拉帮结派,利用“共同价值观”对中国施压,围堵中国、遏制中国。中国自己在心理上要强大起来。当然,这种强大不是阿Q式的强大,而是除了经济、军事上的强大之外,在文化价值观上强大、自信起来。打不赢这场新型战争,中国将满盘皆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