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批判继承传统家风

  【本课主题】

  批判继承传统家风

  【主讲嘉宾】

  刘东超,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曾任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当代思潮的研究,主持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出版了《生命的层级--冯友兰人生境界研究》、《当代中国思想文化批判》等专著。对"家"有着长期的研究和探索,持续关注如何运用传统文化资源塑造优良家风这一话题。

  【观点摘编】

  我们来自于历史,我们要继承历史。我们生活在家庭里面,而家庭是一代代传过来的,当然要了解我们的传统是什么。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传统的家风?我们要改造传统的家风资源。改造的第一步,就是要对传统家风进行分析和评判,看到它了不起的地方,有价值的地方,也要看到确实存在的一些落后的成份,甚至一些糟粕的存在。

  传统的家风里面的一些要求是比较过分的,实际不具有现代意义。我们要继承的是宏观的原则。孝就是一个大的原则,但是在今天的孝和传统社会的孝有形式和载体的区别,这点我们要分析清楚。

  我们对古代家风的资源进行分析和评判,还要进行当代的转化。大部分的传统家风都是文献材料,在我们的古书里面,我想多数人是不会去读的。如果我们想运用开发还要进行当代的转化。当代转化至少有三个环节要关注。

  第一步是语言的翻译和疏解。有许多话读起来还是比较费事,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语言,那么就要翻译成今天大家能够理解的话,有些还要适当进行一些解释,才能更准确的把意思表达清楚。

  第二步是对其中落后和错误的东西,应该有勇气剔除。在今天家风建设、作风建设种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就在于我们对于传统的东西,不太容易辨别和判断清楚,有可能会导致一些偏差,在现实生活中会发挥一些消极的作用。所以在理论层面上研究清楚,进行剔除工作是非常必要的。

  第三步是和当代社会现实结合起来,一定要让它具备明确的针对性。明确的针对性,就是要管用,要解决问题。对不同的家庭,家风肯定是有区别的。一个医生的家庭,按照孙思邈的要求,那就应该“大医精诚”;领导干部的家风要求,首先最重要的是廉洁,其余还有正直、责任。所以对不同的家庭应该有不同的针对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