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新时期的家风建设

  【本课主题】

  推动新时期的家风建设

  【主讲嘉宾】

  刘东超,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曾任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当代思潮的研究,主持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出版了《生命的层级--冯友兰人生境界研究》、《当代中国思想文化批判》等专著。对"家"有着长期的研究和探索,持续关注如何运用传统文化资源塑造优良家风这一话题。

  【文字实录】

  第一,当代家风建设要符合现代家庭的特点

  我们今天的家庭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和城镇化的过程,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异。我看过一个材料,在80年代中国每个家庭平均的人口是4.41个人,到2010年的时候是3.10个人。千万不要看这1个多人的差别,它让我们家庭结构家庭规模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迁,在30多年前,我们家庭的规模比现在大1/3以上。现在在城市生活里面基本上是三口之家,现在允许二胎也许会略微大一些。所以当代家风建设一定要符合当代家庭的单元家庭特点的要求,它更为精小一些。这样的家庭建设更为重要的一个方面,也是要有针对性,也是要精,不可能像族规一样。要针对这个家庭的特点来制定自己家庭的原则,展现出来就是我们的家风。

  第二,当代家风建设应该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建立,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它的落实和建立是需要非常复杂的许多环节和程序的,如果我们仅仅是有着24个字,有个同志说过一个比喻,叫“老虎咬天无从下口”。因此一定要有具体的载体,具体的方式。这个具体的方式是什么呢,各地都有不同的创意,都有不同的探索,我想永川区的乡贤建设以及家风建设是非常好的一种探索,也是非常有效的方式。

  还有一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当代家风的建设,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思想背景,提供了理论原则。什么叫理论原则?我们按照这样的原则去要求,我们按照这样的原则去实践。这样的原则是不能违背的,这样的原则是标准,是不能碰触的边界,因为你碰这个边界你就可能会掉下去。这个原则是什么呢?我想和家风建设有关的首先有公正,对内对外,对社会对个人,都要有一个公正之心。

  还有一个方面,民主。民主本来是在政治学层面上,但是在家庭里面也有一个民主的问题,在我们当代家风里面也有一个民主的问题。我们就要避免传统社会那种父亲高高在上,儿子在下的,“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的情况。一定要避免这种情况,父子之间,夫妻之间一定要有民主的精神。

  第三个方面,我们追求和谐。和谐不是完全的一致,是和而不同,是大家能够取得共识,大家在不同的方向上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得到一个最好的,大家都认可的一个结果,这叫和谐。和谐并不是绝对的统一,绝对的一点不同的东西没有,那是不可能的。

  还有一个方面是自由。我们传统的家风和族规中是非常的不自由,一个个体,尤其是一个年轻人,婚姻问题和个人职业选择问题,都被父母规定好了,没有什么自由。大家找一找自由的例子,很少。刚才我们前面举的司马光也是这样的例子,都是反自由的例子,它与传统的宗法社会比较严酷的一种血缘制度有关系。但是在今天,我们还是要在法律和道德范围之内,给予子女的一定的自由。这样有利于年轻人个性的发展,有利于年轻人成才。所以在家庭范围里面要给予自由。

  还有平等。它和民主是比较接近的,比如人格平等。在家庭里面,大人、小孩年龄不一样,背景不一样,但是大家是一种平等的人格关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家庭关系面前也人人平等,大家都可以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表达自己的观点,行使自己的权力。

  还有一个方面,法制。我们在传统族规里面看到,有许多是破坏法制的,当时族规和当时的法律有冲突的一面。那么我们今天的家风建设一定要守法。

  还有一个方面,诚信。它是为人的底线,毫无疑问也应该是家风存在的底线,是各种职业道德、各种家庭道德、各种社会道德的底线,是最基础的东西。遵循这些原则,要继承传统有益的成份,又符合现代文明的特点。那么它表现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达。

  这也告诉我们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要更广泛一些,更深入一些。他不是一个简单的24个字,背一背就可以了,朗朗上口就可以了,它包含了传统的优秀文明,也借鉴了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又总结了当代改革开放的成果,是这三方面结合的表达。我们在这样的层次和高度上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正因此,在方方面面的建设方面,包括家庭建设方面,它应该是原则,应该是标准,应该是指导思想。

  第三,家长的表率作用

  在今天的家庭建设方面,学习传统机制中有一个重要的点,即作为一个家长应该发挥比较好的表率作用。今天单元家庭结构非常简单,基本是父母和儿女。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于儿女是非常重要的,传统社会是这样,今天的社会也是这样。因为孩子在这个家庭里面长大,父母是他第一个模仿、第一个接受、第一个学习的对象。你怎么样,孩子在很大程度上会向你学习,会向你模仿。在不同的父子、母子之间,我们能看到差异,但是也能看到大量相同的地方。思考问题的方式,处理问题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思路,甚至言谈举止表现出来的气质都有大量相同的地方,这就是潜移默化,一点一滴积累形成的。所以在家风建设里面,家长首先要做好表率作用。我们能看到大量正面的例子,我们也能看到大量的反面的例子。所以为人父母是一个很重的一个责任,这个很重的责任不仅仅是简单地要把孩子养大的问题,还要把孩子教育好,培养一个有道德、有前途的人。

  第四,改进家风建设中的强制机制

  在今天的家风建设里面,应该具备一个恰当的强制的机制。在传统社会,这种强制的机制是非常强大、非常坚硬的一个东西。在今天的家风建设里面,我们一定要把这点予以调整和变化,不应该这样僵化,要变得有一点弹性。但是这种机制,或者说这条线还是非常必要的,还是非常有价值和有意义的。它的价值和意义在于什么地方呢?年轻人毕竟是年轻人,年轻人毕竟受社会规范,受社会约束的东西要少一些,在这个方面要加强学习一些。他首先应该学习的一个规范,一个不容碰撞的地方。大家在社会生活中知道,我们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什么叫有所为,把该干的事做了;什么叫有所不为,有的红线我们不能碰,红灯不能闯,闯了就会出问题,就会被惩罚。那么在家庭的文化建设里面,也要告诉孩子这点。家风就应该成为这么一条线,当然我们今天的这种强制的机制应该有弹性,应该文明,应该有一定的艺术性,应该有一定长远的思考和安排,不要引起过多的反抗。我在和朋友的交流当中发现,他们对孩子有要求,有限制,有的地方不允许去,有的事情不允许做,我在小的时候也是受到这种教育。

  第五,社会公众人物的示范效应

  我们的领导干部和一些社会名人的家风非常关键,因为他具有一个比较强的示范意义。好多普通人会跟着他们学习,所以这一部分人把自己的家风建设好,对社会的贡献比一个普通的家庭可能只大不小。

  我们党也是这样要求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的第八条,对于党员的要求是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所以建设良好的家风对于党员,尤其对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个必然的要求。一些社会名人也是如此,因为在今天信息这样发达的社会上,他们家庭的所作所为,是具有一个客观的社会效应的。你不管怎么想,不管你的主观意志是什么,在客观上都会产生一个效应。这也是为什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要严格一些,不仅仅个人要做好,而且家庭也要做好的原因所在。那么对领导干部和社会名人来说,要处理好什么是家庭财富的问题。传递给自己的子孙,传递给自己的孩子什么东西,要理解好、处理好这个问题,这就是家庭价值观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