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启示

  【本课主题】

  新时代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启示

  【主讲嘉宾】

  徐光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84年以后,徐光春曾先后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党组书记,上海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北京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1995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主管新闻宣传工作;2000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04年起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9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任命徐光春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0年起任中央巡视组组长。是党的十五大新闻发言人,十五届中纪委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先后出版《哲学与新闻》、《漫谈新闻出版》、《新闻纵横谈》、《我说新闻》、《新世纪广播影视散论》、《中国广播影视的改革与创新》、《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高级干部文库:跨越的脚步——推进中原崛起的实践与思考》、《学习理论文库:徐光春自选集》、《文化的力量》等十几部著作。

  【精彩论述】

  河南移民精神的形成和发展,造就了伟大的南水北调水利工程,造就了一股浩浩荡荡的时代新风,也造就了忠诚奉献、大爱报国的中原儿女。这不仅为新时期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累了宝贵经验,而且对我们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深刻启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要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每个人的心灵里筑牢精神支柱。河南移民精神的形成和发展,主要是靠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各级干部和广大移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追求,把早日建成、建好南水北调工程作为强国富民的重大建设工程、重大民生工程、重大政治工程来看待,以此来凝聚人心、统一思想、协调步伐、汇合力量,最终不仅建成、建好了这一新世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复兴中国梦而实施的宏大水利工程,而且形成、弘扬了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忠诚奉献、大爱报国”为主要内容的河南移民精神。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三位一体,共同发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追求组合而成,是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形成的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全体公民都要努力遵循的理想信念、思想意识、精神面貌、价值追求、道德风尚的思想精神的共同体。而这个思想精神共同体的形成和发展,必须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共同发力才能实现。河南移民精神的形成和发展,正是靠的共同发力。具体地说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服从中央、顾全大局,社会各界八方支援、爱心涌动,各级干部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广大移民深明大义、舍家为国。正是这样共同发力,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社会主义思想精神的洪流。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主体是人民,实践本质是为人民服务,实践目的是推进社会的发展进步,让广大人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河南移民精神的一个最大特点是“一切服务移民,一切为了移民,一切围绕移民”。这三个“一切”突显了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的宗旨,极大地凝聚了人心,极大地统一了思想,极大地推动了工程的建设和移民工作,使移民精神的形成和发展有了浓厚的思想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联系实际,找好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靠面对面的讲道理,更不能靠空对空的贴标语,要实打实,有抓手,接地气。因此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找准找好载体。没有南水北调工程,就没有河南移民精神;没有河南移民精神,也没有南水北调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就是河南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广大干部群众面临的最大实际,就是河南移民精神的重要载体。联系了这个实际,找准找好了这个载体,不仅有了抓手,也接了地气,很快河南移民精神在建设工地中、在移民村镇里、在中原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

  河南移民精神形成和发展的这四点启示,对于全国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