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民修身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探路

  【本课主题】

  全民修身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探路

  【主讲嘉宾】

  薛晓峰,男,汉族,1961年6月出生,山西省汾阳市人,1977年4月参加工作,199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新闻学专业毕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高级记者、翻译、编辑,武汉大学、湖南大学、暨南大学兼职教授。现任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广东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省第十届人大代表;第八届市委委员,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

  建立健全多方位修身网络中山市全民修身行动已启动两周年,薛晓峰指出,要深入推进“巩固年”工作,力争全民修身行动实现更大跨越。他说:“要以1000多家修身学堂为主阵地,以自我提升为内动力,以主题活动为助推器,以知行合一为检验剂。”

  【精彩论述】

  今年4月,中山市出台《关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推进全民修身行动的意见》。结合这个《意见》,我认为,进一步推进全民修身,关键是打好“四张牌”。

  一是走群众路线,打好“全民牌”。首先,要坚持全民修身行动的出发点与归宿点不变——那就是“一切为了群众”;其次,开展全民修身行动要“一切依靠群众”;再次,开展全民修身行动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百姓点菜,政府配餐”;最后,修身要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是虚功实做,打好“实践牌”。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所以,全民修身行动不但要树立知行合一的道德信仰,更重要的是把道德认知转化为行动自觉。全民修身行动不但“看起来很美”,还要“干起来很实”。打好实践这张牌,关键在“三个融入”:融入日常文明礼仪的实践之中,从礼仪、礼节、礼貌入手,将“三礼”作为开展全民修身行动最基本的实践形态;融入生产实践与社会治理之中,把全民修身行动作为服务业发展、服务型社会、服务型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融入志愿服务以及其他各种修身活动实践之中,将志愿行动作为医治社会“道德伤疤”、彰显人性光辉的灵丹妙药。

  三是以“文”化人,打好“文化牌”。通过全民修身,树立中山人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尊。中山人要有“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的态度,要带好头,继承、发扬好传统文化,充分发掘具有中山本土特色的慈善文化、名人文化、产业文化,既要把全民修身融入文化产品、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之中,又要在文化惠民中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渗透。

  四是可持续发展,打好“机制牌”。在一个社会中,出现一两个好人可能是个别、偶然的现象,若要涌现出一个个好人方阵、一群人,那就应该在社会基础、文化基础、制度基础上找答案。全民修身行动的成功主要在于构建了党政主导、全民参与、典型带动、激励引领等机制。我们将进一步健全这些机制,认真梳理过去的好经验、好做法,将一些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新的制度保障,最大限度地发挥机制的效用,让修身之树万古长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