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软实力需重视思想圈建设

  【本课主题】

  文化软实力需重视思想圈建设

  【主讲嘉宾】

  赵磊,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是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关系与国家统一研究室(原为国际关系与台港澳研究室)主任、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光明网理论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央党校第四届“十杰青年”。

  【观点摘编】

  国家实力的三个层次来源:第一个层次是“地质圈”实力来源。每个国家在对外宣传的时候,讲得最多的肯定是描述经纬度、面积、资源、古迹等,基本属于有形可见的物理层面、地理层面的实力来源。比“地质圈”高一层次的是“生物圈”的实力来源,这个层次做的不是一件件具体的事情,而是要处理一系列复杂微妙的关系,最核心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生态)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民生)。比“生物圈”还高一层次的是“思想圈”,就是在教育、媒体、艺术、文化、标准、规范、价值、亲情、信仰、追求等无形的领域发力。在人类社会中,越强大恰恰越无形,一个国家软实力的强大,必须要在“生物圈”与“思想圈”层次发力。

  2007年,笔者去国外访问,对一个城市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先进理念感受颇深。这个城市有一个国家公园,公园里有一个水池,一直以来这里生活着一种本地特有的鱼类,但是长得不漂亮,是一种“丑鱼”。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公园管理处出于善意,决定往温泉池里投放更多的具有观赏价值的美丽、昂贵的鱼种。的确,效果不错,池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但是一段时间过后,当地居民偶然发现新来的鱼种食欲很好,什么都吃,而原有鱼种的食物却很单一,这样新来的客人将原有主人的食物一网打尽,致使原有鱼种大面积死亡。此时,当地居民要求公园管理部门必须做出回应。结果是,胃口不错的、美丽、昂贵的新来者被捞出鱼池,逐渐又恢复了“一池水,一种鱼”的自然状况。这一“折腾”加强了当地人们对生物多样性(diversity)的了解和认识,即生物多样性不是“越多越好”(the more,the better),而是要以尊重自然界的本真状态为前提:美丽的鱼离开这个池子,照样可以活泼好动,但是丑鱼离开这个池子,全世界就找不到它了。

  结果,这一件小事提升了这一国家公园的知名度,人们口口相传,甚至有人专门来到这里恰恰为了欣赏这“一池水、一种鱼”,因为游客从内心认同这一城市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时所秉持的文化和价值。所以,我们不能轻视“口口相传”的力量,因为这种力量能够使文化行走起来。文化是行走的经济,经济是可持续的美好,美好是认真展现的态度,态度是由内而外的文化。有没有文化,就是看能不能激发出一种与人分享的冲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