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礼乐文明的当代价值

  【本课主题】

  礼乐文明的当代价值

  【主讲嘉宾】

  彭林,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中国经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长年从事中国古代史与学术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兼任中国社科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全国政协“人民政协讲坛”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仪礼》复原与当代日常礼仪重建”首席专家。

  【观点摘编】

  周公制礼作乐,已经过去3000多年,但它的精神内核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人类社会的发展说到底是人类自身的发展,其它都依附于人的发展。残存在人类身上的“无序”、“贪婪”等,是动物野性的体现,人类利用道德理性战胜动物本性,靠的正是“礼”。

  中国幅员辽阔,风俗歧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利于形成合力,共同进步。因此,自古以来,知识精英把“天下为一家,以中国为一人”,“一道德,同风俗”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