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员应重视道德修养的提高

  【本课主题】

  官员应以修身为先,立德为首

  【主讲嘉宾】

  王杰,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外哲学教研室副主任。现为兼任中国实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常务副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兼宣传出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季羡林研究所副所长等职务。多年来,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中国哲学史》、《文史哲》、《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杂志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及图书评论150余篇。已出版的著作有《儒家文化的人学视野》、《先秦儒家政治思想论稿》、《荀子注释》(合着)等,主编:《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领导干部国学课二十五讲》、《中国古代治国理政箴言》。

  【观点摘编】

  德常常可以弥补才能、学识的不足,但才能和学识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空白。做人要有人品,做官须有官德,做官先做人,做人德为先,从政先立德,要把修身做人、正己立德与为官为政统一起来,夯实为官为政的根基。为人不正,为官必邪;为事贪鄙,为官必腐。所以,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时,不能只重其才,而是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道德修养作为人生的必修课,要把修德、养德、立德放在首要位置。

  没有德行,再多财富也保不住。厚德载物,有德则乐,乐则能久。对一个官员来说,除了他自己的生命外,他身上所背负的地位、权力、财富、名誉等,都是外在表象、身外之物,若要守住保住这一切身外之物,与自己的自然生命相始终,唯有积善成德,靠德行来支撑。有大德,必能得其位,得其禄,得其名,得其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