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享家】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8-05 11: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

  作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建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这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创新,具有巨大的启示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不平凡历程中,形成和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精神资源。这些精神资源不仅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而且形成一些相对独立和完整的具体形态。比如,在革命时期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三大战役精神等;在建设时期有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在改革时期有小岗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精神”这个响亮的概念,对于我们进一步打开研究视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由此,我们就可以在“中国精神”的框架内解放思想,开展多方面的研究。比如我们可以提出“中国革命精神”“中国改革精神”等等。这样,我们就能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全过程中出现的精神资源进行系统的研究了。

  中国革命精神有其特殊的重要性,具有独一无二的丰富内涵和崇高地位,它不仅是历史的起点,更是逻辑的起点。如果不研究“中国革命精神”,就不能真正弄清楚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智慧。何为“中国革命精神”?即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实践中产生的,反映革命的性质、体现革命者品格的精神。它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可以从多方面去研究概括。大体说来,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还应加上英雄主义的献身精神、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军民一致的鱼水之情等。

  那么,进入新时代,中国革命精神是否具有当代价值?如何看待中国革命精神在今天继续存在并发挥作用的依据?

  首先,中国革命精神作为中国革命事业的精神遗产和文化传承,将随着这一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延伸。中国革命精神是中国革命事业的一部分,只要这个事业在继续发展,这个精神就会继续存在并发挥自己的作用。中国革命事业的实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这个事业正在大力推进之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向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前进。这样,中国革命精神始终是我们的力量源头与源泉。虽然时代条件、具体任务和政策措施变了,但党的性质没有改变,我们绝不会背叛自己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的精神遗产。可见,从中国革命精神的政治性质来看,与我们当前并无区别,因而也就不存在放弃和过时的问题。

  其次,中国革命精神的核心内容作为当时革命实践的升华,不仅直接适用于革命时期,而且间接适用于建设和改革时期。“中国革命精神”作为一种精神形态具有一定超越性,可以超越一时一地的具体条件,与新任务新条件相结合,发挥自己的作用。中国革命精神中的基本内容,不论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还是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都是当前需要继续弘扬的。

  再次,中国革命精神的总体中也会包含某些有关建设和改革的精神内容,对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具有积极意义。中国革命精神产生于中国革命时期,是对这个时期共产党人和广大革命人民精神的整体性概括。在革命时期,生活的主题和核心内容是革命,很多事情都是围绕革命来进行的。但这并不等于说这个时期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和革命斗争的所有活动就没有“建设”或“改革”方面的内容。其中,根据地建设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内容,其中既有经济建设,又有政治建设,还有文化建设和其他方面的建设。所以,在革命时期不只有“革命”,也有一定的“建设”和“改革”。因此,在革命精神中,也包括一定的有关“建设”精神和“改革”精神的内容,它们在革命精神的框架中具有革命属性,但同时也具有各自的特点。因此,中国革命精神中所包含的某种建设精神和改革精神在今天可以直接发挥其作用。

  最后,革命精神体现了人性的升华,是人性中崇高精神的集中体现,这样的革命精神作为人性在特定时期所迸发出来的崇高精神,具有永恒的价值。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情况下,可能向不同的方向发展,成为完全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社会背景和环境下,外在的条件既可能诱发人的贪图享乐的物质欲望,也可能激发人崇尚高贵的精神追求;既可能凸显强大压力下人性的软弱,也可能磨炼艰难困苦中意志的坚强。在这方面,富裕舒适的和平生活与流血斗争的革命生涯就有着很大的区别。我们当然都希望在和平中生活,希望有富足的物质财富,能够充分满足人的物质欲望,但是从对人性的影响角度来说,这种生活比较容易诱发人的物欲,产生享乐主义情绪。

  相比之下,在革命战争中,虽然有流血牺牲和各种痛苦,但对革命者来说则能够激发他们的革命斗争和崇高精神。中国革命斗争的严酷环境考验着人们的意志,虽然不可否认有些人经不过严酷的考验而背叛革命,但真正的革命者则在严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成为真正体现革命大丈夫精神的人格。这样的革命人格和革命精神的形成,是与革命的特殊环境相联系的。在这样环境中形成的革命人格体现着高度的人性美和善,体现了人性的高贵。这样的精神虽然产生于特殊的时期和条件,而且只能产生于这样的条件,但它具有永恒的价值。而且不仅是对于中国人和中华民族,而且对于世界上一切追求进步和崇高精神的人,都具有启示的意义。

  由此,我们也可以说,中国革命精神是我们的一个精神源头。如果没有源头,也就没有后来的水流。同时,还必须认识到,加强中国革命精神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实际上,中国革命精神与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需要是相通的,中国革命精神在当前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①红船精神照耀新时代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②】领会红船精神,拓展新的航程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③】大力传承、弘扬和践行焦裕禄精神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④】弘扬焦裕禄精神,凝聚新时代中国力量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⑤】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⑥】以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引领新征程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⑦】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⑧】红船精神的思想内涵与重要价值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⑨】红船精神照亮前行路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⑩】革命精神的实践基础和思想来源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