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疫”说理】提升公众健康信息素养 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战“疫”说理】提升公众健康信息素养 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2-28 10: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王玲宁;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网络舆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陈娟

  正在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举国上下。这场抗“疫”,不仅需要各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全力投入防治,也需要每一个公众做好自我防护。

  疫情防护对公众的健康素养提出了要求。健康素养包含两个层面,一是知识层面,即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技能;二是能力层面,即健康信息素养,其含义是获取、理解、甄别、应用健康信息的能力。其中,健康信息素养是健康素养的核心,是促进健康素养的关键因素,能够极大地提高公众的自我防护能力,从而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须掌握相关健康信息,而掌握信息的前提是必须具备获取信息的能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多种类型,就重大传染病疫情而言,仅最近十年来全球就发生过非典、猪流感、禽流感、埃博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等,更不用说历史上的黑死病、霍乱、天花等。对于普通公众来说,我们不可能掌握这么多的健康知识,只有当这些事件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时候,才有关注的需求。尤其是有些疾患,比如此次引发肺炎疫情的新冠病毒,是人类之前从未发现的新型病毒,它有哪些传播特征、危害性有多大、传播的渠道有哪些、应该如何防护等,都是伴随着疫情的爆发,以及研究的逐步深入而逐渐为公众所了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具有紧迫性、突发性的特征,需要公众迅速响应。这个时候,获取健康信息,并能够理解、利用这些信息的能力即健康信息素养,会使我们在面对任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都可以迅速获得更多的疾病防治知识,从而增强自身防护。

  其次,互联网所塑造的信息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要应对新媒体时代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须具备甄别、理解、评价和利用健康信息的能力。新媒体一方面为公众学习健康知识与了解健康信息提供了比以往更多的新途径、新模式,带来了更丰富多元的信息内容,使用户拥有了更大的选择权和自主权;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信息源不明、真假难辨、以讹传讹、谣言丛生等诸多问题。以这次肺炎疫情为例,单是如何杀死病毒,自媒体上甚至出现了喝酒、香薰、风油精、电吹风、热水澡等多种方式。如何对信息源和信息质量进行鉴定和判断?这时,具备甄别信息的能力,从而利用信息作出合理的健康决策以应对疫情就尤为重要。如果不具备一定的健康信息素养,很容易迷失在海量的信息里,会轻信流言、谣言和迷信。2011年,日本的核辐射在中国引发的“抢盐事件”至今还令人记忆犹新。所以,良好的健康信息素养会提升鉴别评价信息的能力,从而在新媒体时代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有效应对,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次生伤害”。提高公众的健康信息素养,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第一,在理念上要提高对健康信息素养重要作用的认识,意识到在信息社会健康信息素养对于提升公众整体健康水平、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健康信息素养是健康素养的促进因素,是干预健康素养的关键点,是健康素养的核心。在早期欧美的健康素养提升中,因其更重视知识层面的推进,忽略了能力层面的改善,从而导致了一系列公共卫生问题,如预防保健服务的低利用率、自身健康状况低知晓度、疾病自我管理知识匮乏等问题,极大影响了健康素养的促进和效果。2003年,美国医学图书馆学会将“信息”的概念注入到健康素养当中,并在其后的实践中付诸实施,收效甚大。我们要吸取国外的经验和教训,走出只注重提升健康知识的窠臼,把重点引向公众健康信息服务和信息能力的培育。

  第二,由国家卫健委牵头,成立由多元主体参与的国家健康信息与支持服务网络,以保证公众在获取健康信息,获取健康信息所需要的技能方面获得支持。健康信息由于涉及到专业性的知识,同时又关涉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健康,权威性尤其重要。在此次疫情当中,很多自媒体经常假借备受公众信任的钟南山院士之言传播信息以增加可信度,这说明老百姓需求的还是权威性的健康信息。尤其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及时的权威信息提供是消除疑虑减少恐慌的最有效手段。所以,国家级健康信息与支持服务网络的建立,除了国家卫健委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指挥,还可以主要集聚以下三个方面的力量:国家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人员,提供专业权威的信息;传统媒体和社区媒体加强合作,迅速、准确地向公众提供知晓、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途径和现实举措;协调和发挥各省、市、区的疾控机构的作用。在连接以上主体参与的基础上,还可通过这一平台,为公众提供健康信息素养在线课程,通过现代多媒体手段,以各种形式向公众提供信息支持的服务,提高公众的健康信息素养。

  第三,通过学校、社区、乡村联动,加强教育以提升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健康信息素养水平。个人的受教育程度和教育体系是影响公众健康信息素养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通过全方位联动开展健康信息素养教育,是最具普惠性且符合成本效益原则的预防措施。具体可通过以下三种途径开展:

  一是学校教育。可以把健康信息素养教育纳入到学校教育体系之中,在中小学直至大学开设健康信息素养选修课程,定期邀请疾控机构、医院等有关专家进校园举办知识讲座。同时,每学年可组织师生进行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演练。

  二是社区教育。对于城市居民而言,他们生活的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教育可通过与高校、疾控机构等单位协作,定期在社区举办相关健康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另外,建立社区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将日常型健康信息科普与突发公共事件时的信息发布、辟谣等结合,以全面提升居民的健康信息素养。

  三是乡村教育。中国城乡差别大,所拥有的资源差异也比较大,需要针对不同发展地区、不同的社会群体,开展不同形式的健康信息素养教育,让农村居民潜移默化地接受健康教育、进而提升其健康信息素养。

  相关阅读

  【战“疫”说理】在“大考”中彰显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战“疫”说理】非常时期中国国家治理的非常之力及生成机制

  【战“疫”说理】强化显政,着力化解涉疫舆情“台风眼”

  【战“疫”说理】从“抗疫”实践看社会力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积极作用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