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匡文波: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匡文波: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6-18 11: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匡文波: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建设强大政党、国际传播工作、生态文明建设、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体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刘宝东:立足党的百年新起点,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刘宝东指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成长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的伟大政党。大党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崇高理想、勇于理论创新、扛起艰巨使命、开创伟大事业、具有强大定力、胸怀宏大格局,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对党“大的样子”的全新全面概括和描述。然而,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大党要解决大的难处,就要克服四个“不容易”:即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同时,大党要肩负大的担当。中国共产党从始至终坚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担当作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担当作为,取得了无比辉煌的成绩。

  摘编自《光明日报》

  【匡文波: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匡文波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首先,融通中外是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的关键,要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以情感共鸣为基础展示中国与中国文化的包容、开放,用共通的价值取向平等地、友善地、真诚地向海外受众展示中国与中国文化,尤其是可以重视具有共赢性质的主题。此外,各种民间的人文交流也是推进中外融通的重要途径。其次,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加强国际传播的理论研究,掌握国际传播的规律,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提高传播艺术。最后,要采用贴近不同区域、国家、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表达,增强我国对外传播的实效性和亲和力。

  摘编自光明网

  【张进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张进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根本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同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要坚持环境与民生相互促进,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绿水青山,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此,必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持续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来谋划和推进,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必须把人民群众的感受作为检验工作成效和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

  摘编自《人民日报》

  【姬华蕾:促进民办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吉林外国语大学民办高等教育研究院副教授姬华蕾认为,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实施条例》)正式颁布,对促进民办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促进民办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有利于督促民办高校严守质量底线,提升办学水平,奠定民办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政府层面要多措并举,从宏观上构建民办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制。一是建设和完善质量评估制度。二是推进民办高等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三是积极落实“奖惩并举”的民办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四是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民办高校要加强自我管理,自觉构建内部质量保障评价体系。一是民办高校要积极回应政府关于构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部署。二是民办高校要积极构建内部质量保障评价机制。三是民办高校举办者要落实依法办学。在促进分类管理改革平稳有序推进的基础上,积极进行上下协同创新,构建民办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将为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和质量强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郑军、于之的:加快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体系】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郑军、于之的表示,近年来,环境信息披露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从我国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立法沿革来看,近十几年来,国家对企业环境信息公开问题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稳步推进。我国基本建立了覆盖生态环境管理各制度、全流程、全要素的信息披露体系。然而,我国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的法律法规尚不够完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并没有很好地发挥应有作用。为此,党中央出台了多个文件推进加快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建设。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的《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的出台,标志着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国家层面的总体设计全面完成,有望推动我国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在“十四五”期间驶入快车道。下一步,为加快改革落地实施,需着重在三个环节:加强企业层面的宣传和培训,大幅增强企业环境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加速企业从要我披露到我要披露的转变;提升为企业提供环境信息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帮助企业增强依法合规披露环境信息的能力,加快解决企业不会披露、难以披露的问题;加强社会监督和公众参与,架起企业和公众沟通环境信息的桥梁。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刘梦甜整理)

匡文波: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