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实践新论·非凡十年】深入推进服务型制造 促进制造业优化升级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深入推进服务型制造 促进制造业优化升级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9-29 15:13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凝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强大力量,在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的指导下,光明网开设“实践新论·非凡十年”网上理论传播专栏,持续推出系列理论解读文章和新媒体产品,充分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系统总结十年来“中国之治”的伟大成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作者:罗仲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树龙(服务型制造研究院研究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服务型制造基于制造的立场考虑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强调牢牢把握强化制造能力这个根本和关键,并通过融合服务、优化服务来推动制造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的提升,是产业融合的一种基本形态,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推进服务型制造对促进制造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制造业正在向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新型制造方向升级。在此过程中,单纯依赖制造业本身的创新能力已难以完成转型升级的更高要求,亟须以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科技与信息服务业为支撑,通过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嵌入制造过程,推动制造企业从提供单一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乃至“制造融合服务”转变,实现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高效化、高端化和服务化。

  深入推进服务型制造,需要把握全球产业发展和变革的基本趋势,在大力推广先进制造技术,发展数字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智慧工厂和工业互联网的同时,更加重视产业组织方式的变革与创新。尤其需要以全局视野、战略眼光全面认识服务型制造在新时代产业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既立足当下稳经济增长保产业安全的现实需要,又在放眼对外开放大局下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宏大目标,把服务型制造作为以产业融合方式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路径和工作抓手。

  制造业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创新性实践的重点方向

  国内外大量企业实践表明,在新一代使能技术的支撑与赋能下,通过战略调整和组织变革,无论是大型制造企业还是中小型制造企业,无论是离散型制造还是流程型制造,无论是工业品生产还是消费品生产,无论是中间产品生产还是终端产品生产,几乎所有制造行业都存在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制造业企业应主动开展服务型制造创新性实践,并重点把握以下内容。

  制造业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创新性实践,需要认清规律把握趋势,勇于突破传统产业组织的束缚。制造和服务深度融合引领的产业演进与变革趋势,遍及实体经济中几乎全部生产性活动,这为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虽然服务型制造并非产业演进大潮中的新事物,但现实当中敢于放弃传统工业生产组织对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追求,坚定不移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制造业企业占比并不高。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阻碍不仅包括组织刚性、资源和能力约束、环境不确定性等因素,还包括传统企业发展理念的约束。这就需要企业经营者不断提升认识,勇于改变传统经营管理方式,紧紧围绕终端市场需求,依托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实施以提供全方位融通服务为目标的战略管理、资源配置、组织方式和业务流程等方面的创新,主动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制造业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创新性实践,需要跨产业、跨产品开发新市场。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产物,跨产业、跨产品、跨场景发展是其显著特征,跨界融合发展、协同的产业组织方式极大扩展了制造企业的生产范围,打破了由传统产业分工和技术体系所定义的产业结构体系。企业若想将制造和服务要素融通配置实现交叉重构,必须跨产业、跨产品开发新市场,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点。沿产业链上游,企业可以拓宽研发设计服务、定制化服务等市场;沿产业链下游,企业可开辟生产性金融、信息增值服务、代运营服务和远程运维服务等市场;从全产业链入手,企业可拓展工程总承包、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数字化赋能等市场。此外,传统的生产型企业与客户的交互界面以交易场景为特征,而服务型制造企业与客户的交互界面在于功能与体验相融合的应用场景,强调跨产品应用场景的丰富性。通过创造跨类、跨界产品的应用场景来激活、拉动市场需求,是当前服务型制造企业创新战略管理和经营策略的重要内容。

  制造业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创新性实践,需要通过创新加快形成新模式、新业态。各类制造业企业在尝试服务型制造创新性实践时,应按照产业融合的理念重塑企业核心能力,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例如,依托智能制造突破企业资源边界和运营边界,将智能制造与智能服务综合集成,以信息流、数据流为核心,形成以客户价值增值为目标的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和应用服务,进一步提升制造企业的商业价值。再如,抓住当前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机遇,推动全球产业合作由加工制造环节向面向客户终端需求的服务环节延伸,积极参与服务型制造国际标准体系的制定工作,通过取得国际认可的服务资质带动装备、技术、标准、认证和服务“走出去”,以制造和服务融合的生产方式确立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引领地位。

  为促进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营造良好环境

  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有利于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级政府通过产业政策等举措,在营造氛围、深化应用、完善标准、健全服务、促进区域合作、加快统一大市场建设等方面不断加以完善,为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营造良好环境。

  加大与产业融合相关的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为全面推进服务型制造创造条件。产业基础设施是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共性基础设施的总称。与产业融合相关的产业基础设施主要包括技术性设施和组织性设施两类。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是产业融合的必要条件,服务型制造的全面实施依赖于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算力为代表的技术类新基建的更广泛覆盖。与此同时,服务型制造强调产业组织方式的变革,需要建设与其相适应的组织性基础设施,营造新产业组织条件下的产业发展氛围,包括能够形成服务型制造共性技术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以及服务于创新成果转化和新市场开发的应用场景公共平台、区域共享制造平台等。

  着力激发中小制造企业活力,形成国内国际市场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传统制造业企业在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过程中,倾向于小型化、轻资产、分散经营,大量中小制造业企业有望在这一过程中发展壮大。为此,政府应通过产业政策等方式促进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构建新型的“以大带小、以小促大”协同发展关系,鼓励大企业将产品和服务融合的产能体系和供应链体系向中小制造企业开放,通过技术、设计、流程、渠道、品牌的外溢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并发挥中小企业小而专、小而精、多样化、灵活化的优势参与到国际国内经济循环之中。提供更多针对中小制造企业的应用场景,助力其创新创造成果尽快在市场上打开局面。支持中小制造企业寻求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融合,形成集群式的数字制造和智能制造服务生态系统。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11版)

  相关阅读: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标杆和高质量发展示范者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民族伟大复兴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低碳美丽中国建设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不忘初心,让人民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破解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梗阻,奠定高质量发展雄厚基础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教育与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新时代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实现“双碳”目标贵在统筹兼顾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以“五链重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中国经济不惧疫情冲击,逐浪前行的时代价值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加强示范引领,建设美丽中国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