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实践新论·非凡十年】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9-23 09:40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凝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强大力量,在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的指导下,光明网开设“实践新论·非凡十年”网上理论传播专栏,持续推出系列理论解读文章和新媒体产品,充分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系统总结十年来“中国之治”的伟大成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作者:孙毅(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助理,数字经济与虚拟商务系副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一是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规模领先,我国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IPv6 地址资源总量位居世界第一,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全国千兆用户规模已达3456万户。二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凸显,5G、高性能计算及芯片等核心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在多个技术领域已形成局部领先优势,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齐头并进,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近四成,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三是数字化驱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近90%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社会公共服务逐步实现便捷化、普惠化、均等化,城乡之间、群体之间的数字鸿沟不断缩小。四是数字化发展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形成了以平台经济反垄断、数据治理、网络安全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为核心的数字化发展治理体系,营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和网络空间,有效维护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升了国家数字安全保障能力。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不忘初心,数字福建拉开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序幕,孕育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理念。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的探索实践,擘画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继往开来,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向更高标准更高质量迈进,必将坚定不移地走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建设:擘画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

  2001年初,福建省政府成立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习近平同志担任组长,在我国率先开启了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征程,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孕育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等方面的重要意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制高点出发,审时度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战略决策。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出“数字中国”建设倡议;2017 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数字中国;2020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了数据是与土地、劳动、资本、技术具有同等地位的第五类生产要素;2021年,“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单独成篇,数字经济成为我国推进“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举措;2022年出台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成为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首部国家级规划。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发展道路,形成了一系列宝贵经验,绘就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

  一是以包容普惠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数字化服务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提出了“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的发展目标,制定了“提升社会服务数字化普惠水平”“推动数字城乡融合发展”等一系列破解数字鸿沟的关键举措。以“东数西算”工程、《数字乡村战略发展纲要》以及《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具体实践与方案为依托,我国将全面破解数字经济发展的地区差异和群体差异,推动数字经济进入普惠共享、包容增长的新阶段。

  二是以数实融合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路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制定了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等一系列发展目标。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技术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共同描绘了我国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三是以自主创新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世界数字经济大国、强国相比,我国数字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面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要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四是以规范治理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和趋势,这些问题不仅影响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而且违反法律法规、对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构成威胁,必须坚决纠正和治理”。针对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不健康、不规范问题,我国先后出台《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制度。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强调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旨在破解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市场垄断、无序扩张、侵害消费者数据隐私、危害国家数据安全等突出问题。2022年7月,我国建立了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以推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统筹数字经济发展工作。不断完善的治理体系与不断健全的法律制度,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五是积极推动全球数字领域交流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发起《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等国际合作倡议,积极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通过积极开展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推动全球数字领域交流合作,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坚定不移走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洞察世界科技革命的发展趋势,深刻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国情,科学制定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取得了数字经济发展的瞩目成就,孕育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理念,提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走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

  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数字经济发展要统筹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包容普惠的发展目标,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等方面的关键作用,不断提升经济社会的数字包容性与普惠性,让人民群众在数字中国建设过程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将科技创新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不断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瞄准传感器、量子信息、芯片、集成电路等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发挥我国制度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四是要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并重。进一步完善平台经济反垄断、数据要素市场化流动、数字经济有序健康发展等领域的法律制度;强化数字经济协同治理和监管机制,优化数字经济监管手段,增强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构建数字经济多元共治新格局,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协同。五是要进一步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话语权。面向数据跨境流动、市场准入、反垄断、数字人民币、数据隐私保护等重要领域,积极拓展双边或多边合作,探索国际协调机制和治理合作规则;积极倡导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推动数字经济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向世界传播中国数字经济的文明观、价值观。

  (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数字经济与包容性增长:基于大数据的分析与实证”(NO.72073125)阶段性成果)

 

  相关阅读: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标杆和高质量发展示范者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民族伟大复兴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低碳美丽中国建设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不忘初心,让人民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破解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梗阻,奠定高质量发展雄厚基础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教育与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新时代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实现“双碳”目标贵在统筹兼顾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以“五链重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中国经济不惧疫情冲击,逐浪前行的时代价值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加强示范引领,建设美丽中国

  【实践新论·非凡十年】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