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享家】以住房租赁市场长效机制应对房租“任性”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以住房租赁市场长效机制应对房租“任性”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8-08-24 1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 韩文龙

  近日,一些热点城市的房租开始了“凶猛”上涨,一些大型住房租赁企业开始大规模争抢房源,哄抬租金,助推了区域内的房租猛涨。这种囤积居奇,变相加价的行为,严重扰乱了住房租赁市场,但也从侧面说明了我国需要从机制和制度方面建立住房租赁市场长效机制,让老百姓能够“住有所居”和“租有所居”。

  房租为什么会涨价?从供给与需求层面来看,是一个城市(或城市局部地区)出现了房源紧张,或者是结构性的供需矛盾。而从近日一些大型租赁企业“囤房”加价的情况,使房价上涨又添了新的因素,即交易模式转变也会带来租金上涨。

  在传统社会,租房主要是依靠房东与租户自我协商,或者是零散的有店铺的中介与租户协商租金。但在互联网社会,“租赁企业 +互联网+营运管理+金融服务”构成的大型综合体,集成了强大的房源信息收集和发布、管理运营和消费金融服务功能,成为了主要的租赁服务提供者。而“租赁企业 +互联网+营运管理+金融服务”的大型综合租赁模式,容易形成信息垄断和价格操控,因为通过房源信息收集和发布、管理运营和消费金融服务的集成功能,租赁企业可能会成为租房服务流通环节唯一的供给主体。如果在一个城市或区域内的住房租赁企业通过资本优势形成了垄断优势,最后几家大的租赁企业就可能形成区域性甚至全国性的垄断竞争格局,最终会影响租房服务的供给数量和价格,进而会影响住房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

  如果说住房具有商品和资本品的双重属性,那么租房服务不仅具有纯商品的交易属性,还具有准公共服务的属性。居住服务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和自来水一样,居住服务虽然是私人付费,但是具有很强的需求刚性。在这种情况下,居住服务就不能仅仅完全依靠市场来解决,而是需要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和居民等多主体的共同作用。从长远看,要解决中国的居住服务问题,防止租金过快上涨,必须建立住房租赁市场长效机制。

  第一,实现住房供给主体的多元化。90年代初,我国住房商品化改革后,商品房的供给量增加很快,基本满足了大部分居民的居住需求。但是,房价过快上涨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较大负担,也影响了一些居民的幸福感。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讲,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阶段,解决住房问题还是要依靠增加住房供给。但是,面对不同收入群体,住房供给应该是多元的。中高收入者,住房可以通过市场化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可以通过保障性住房、廉租房等解决;低收入和贫困户的住房需求需要政府兜底。在此过程中,住房的供给主体应更加多元化,比如,在建立严格的住房登记和存量保有公平性前提下,可探索单位房、集资建房、企业建房等,通过共建共用、共建租用等方式解决住房供需矛盾。

  第二,实现租房供给主体的多元化。住房的多元供给,主要解决住房的增量问题,而租房的多元供给主要解决住房的存量配给问题。目前,我国的租房供给主体包括租赁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和政府,其中最重要的主体是租赁企业。受到市场规模效应、互联网平台的垄断效应和金融的杠杆效应,一些租赁企业已经成为了市场中的垄断竞争者,可以控制房源和租金涨幅。这是不利于租房市场健康发展的。要解决租金过快上涨,从供给主体的角度讲,就是要增加多元供给主体,形成混合型的供给形态。首先,各级地方政府应该成立相应的租房公司,这种租房公司可以是公办公营、公办私营或公私合营,但是定位应该是保本或微利的。其次,允许单位集资建房或建福利房,租给单位内部人使用,如京东的集体宿舍模式。再次,允许企业建长租房,如一些房地产企业的租房服务模式等。此外,鼓励居民之间通过公共住房租赁信息平台直接参与租房服务交易。最后,规范租赁企业,尤其是全国连锁性租赁企业的租赁服务。只有形成多元供给主体,才能在保障供给的前提下,提升服务质量,形成良好的租赁服务关系。

  第三,建立租赁信息备案制度。从租房市场情况看,租赁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优势和市场垄断优势,提高租金是推动租金过快上涨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解决的办法是政府可考虑建立统一的租赁信息备案平台。无论是哪种租房供给主体,完成租房交易过程中,都需要以租房合同上的主要信息为准,在租赁信息备案平台上进行备案。通过备案,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准确把握租金涨幅情况,以及租房主体的交易情况,使得价格信息透明化和交易过程规范化。

  第四,建立租金调控制度。上面讲到,受供求关系,以及市场规模效应、互联网平台的垄断效应和金融的杠杆效应影响,租房市场容易形成价格上涨。为此,可以借鉴德国的租房市场模式,对租金进行调控。住房租赁服务,不仅具有商品属性,还具有准公共服务属性。它的双重性质决定了对具有准公共服务属性的租赁服务进行适当的价格管制是合理的。具体的价格调控方法,可以借鉴德国的租金调控办法,同时允许各省市因地制宜采取相应调控措施,不搞“一刀切”。租金价格调控要平衡好双重目标,即租金价格不能过快上涨、租赁服务主体要适当盈利。

  第五,完善住房租赁服务的法律法规。如果要构建租售同权的住房保障体系,就需要建立与租房相关的公共服务体系,如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当务之急,应该是建立与住房租赁服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如对房源信息、交易行为、租金涨幅、租房补贴、税收、租赁权保护和解约保护等做出规定,让住房租赁市场有法可依,保障租户等的合法权益。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真正实现“住有所居”和“租有所居”,建立和落实住房租赁市场长效机制是关键!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