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确认识人生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

  【本课主题】

  正确认识人生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

  【主讲嘉宾】

  程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精彩论述】

  人生价值是由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来共同构成。

  马克思曾经说过:“全部人类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无疑是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我们每一个人都凭借自己丰富多彩的生命活动,不断创造各种物质和精神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人生的自我价值是个体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前提。

  马克思还说过一句话,“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就告诉我们,人终究还是社会和时代的产物,在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上,社会是主导,个人离开社会毫无价值可言,甚至无法生存。所以,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虽然共同组成一个人完整的人生价值,但相对于自我价值而言,社会价值才是人生价值的最基本的内容,是人生价值的核心。

  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年轻人,应该以为奉献社会为己任,在创造自我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你们这一代年轻人处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有更多的领域、更多的途径,更多的机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迷茫,也可能会有挫折,但只要把握住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在进行人生价值选择时以社会价值为重,保持正确的方向不走偏,就一定会创造出自己独特的,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