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理解新时代的爱国主义

  【本课主题】

  如何理解新时代的爱国主义

  【主讲嘉宾】

  佘双好,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精彩论述】

  冯雅:佘老师好,前段时间,国产影片《战狼2》公映,引发人们热议,极大地激发了观众的爱国主义情感,您对爱国主义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呢?

  佘:《战狼2》之所以让人们热血沸腾,就在于影片中贯穿的个人和国家关系的主题,不断刺激着人们爱国主义情绪,让人感受到强烈情感共鸣,感受到祖国强大的自豪感、荣誉感,很振奋,很提气!

  但是,爱国主义不仅仅是一种情感,还包含着十分复杂的思想内涵。PPT它(爱国主义)体现了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以及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尊严感和荣誉感的统一。它是调节个人与祖国之间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

  爱国主义的内容十分丰富,既包括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也包括对我们国家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认同,对民族的自豪感、尊严感和责任感;还包括自觉维护祖国的利益、投身于祖国建设的行动等等。并且我们可以看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

  就像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一样,人们对爱国主义理解也是千差万别的。不同的阶级、不同的社会、不同历史发展时期、甚至不同的人对爱国主义理解各不一样,比如:从社会性质来看,有奴隶封建社会的爱国主义、有资本主义的爱国主义,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从民族特性来看,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爱国主义传统和观念;从思想情感来看,存在着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感、盲目的爱国主义情绪、理性的爱国主义观点和系统化的爱国主义思想;从历史发展来看,不同历史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也是不一样的。

  冯雅:看来爱国主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以前我们总认为爱国主义就是一腔热血,好像只要我是爱国的,我就有理由做任何事情。现在听您这么一说,我觉得我们对个人与国家关系的处理还是有一个层次和境界的不同的问题。

  佘:确实,爱国主义思想情感的表达有着层次和境界的差异,比如前几年有人为了表达自己爱国主义情绪,对国外东西进行抵制,甚至出现打砸抢行为;还比如最近,一些游客在国外机场遇到航班晚点,集体在机场唱国歌等,这些举动虽然有些打着爱国主义旗号,但这种爱国情绪的表达并不是合理的、合适的和理性的,和我们所主张的爱国主义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冯雅:是的,可能他们爱国的出发点并没有错,但是在行为表现上却产生了不好的效果,那么,我们所主张的爱国主义是什么呢?您能给我们讲解一下吗?

  佘:好,我从四个方面进行概括:第一个,从性质上看,我们所主张的爱国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它具有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特点,是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的一种超越,它超越了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的狭隘性,提升爱国主义的境界。

  第二个,从民族特性来看,我们所主张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是团结和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旗帜,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爱国主义。

  第三个,从思想情感来看,我们主张的爱国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系统化的爱国主义思想,不能把爱国主义停留在非理性的、盲目的思想情感上,需要在教育引导下实现思想情感的升华。

  最后,从历史发展来看,我们主张的爱国主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内涵是不同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致力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反动统治的斗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爱国主义则主要体现在献身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献身于促进祖国统一的事业。在当代,爱国主义义则体现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归纳一下,PPT我们所主张的爱国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的、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是同促进历史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的爱国主义,是同维护国家独立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联系在一起的爱国主义,是现实的具体的爱国主义,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爱国主义。

  冯雅:哦,原来可以这样子理解我们所主张的爱国主义,佘老师,我还有个问题,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那么,新时代爱国主义又有哪些新的时代内涵呢?

  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爱国主义进行了阐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又对爱国主义提出新时代要求,构成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基本内容。我把它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时代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新时代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个,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力量。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传统。

  第三个,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主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从精神面貌上焕然一新。9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写下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

  最后,爱国主义有明确的时代要求。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必须符合以下几个方面要求: 第一呢,是必须坚持与社会主义相统一,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第二呢,是必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以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

  第三呢,是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

  第四呢,是必须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起来,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尊重各国的历史特点、文化传统,尊重各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又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增强中华文明生机活力。

  冯雅:这样看来,新时代爱国主义不仅对我们每一个公民提出了处理个人与国家关系的思想情感、道德规范和价值要求,还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我想,我们青年一代大学生应当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要求,自觉把个人发展同祖国发展结合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自己青春梦想,做一个忠诚的爱国者。

  佘:对,你说的这些正是新时代对青年一代大学生在爱国主义方面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无限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PPT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应努力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最生动的体现,也是爱国主义的时代要求。

  好,我们今天就讨论到这里,谢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