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本课主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主讲嘉宾】

  杨军,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精彩论述】

  生:老师,我最近在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大大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请问您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

  师:你这是考我啊!

  生:不敢不敢!

  师:我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作文题,这是历史和时代给中国共产党出的题。中国共产党人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来写这篇文章。在过去几十年的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写了一些,在理论上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践方面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那么现在要接着写。哎,假如我给你出个文章题目,要你写怎么做好一件事情,你会怎么写?

  生:嗯,我会写这些内容:做这件事情的目的目标、开展的过程、采取的方法、运用的工具,还有注意事项,等等。

  师:小文章是像你说的这样写。那么对于在当代中国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件涉及社会主义历史命运和中华民族光荣梦想的大文章,写起来就不仅仅包含你刚才说的那些方面。它要体现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回应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的要求,要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景,还要面向未来。

  生:按您这样讲,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的确是考验。

  师:是的。中国共产党面对这样的考验,不断探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的历史性变革、世界形势的变化、根据现实环境条件对中国共产党执政提出的新要求、根据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等,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的主题,进行了理论和实践探索,系统回答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生:那可不可以把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看作是继续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

  师:可以这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理论篇章。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做了清晰的概括和说明,你知道吗?

  生:我读过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八个明确”。

  师:“八个明确”是明确了什么?你记得吗?

  生:刚开始我也记不住,但是抓住关键词就记住了。那我试一试:一任务,二矛盾,三布局,四目标,五法治,六军队,七外交,八党建。

  师:哎呦,不错啊!对,抓住关键词,方便记忆。但更重的要理解、领会。我们一起来说说。第一,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三,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四,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面你接着说。

  生:好的。第五,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第六,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第七,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八,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老师,这“八个明确”是要告诉我们什么?

  师:我想“八个明确”告诉我们在未来的30年里,我们国家发展目标、任务,以及如何去完成任务、实现目标。说实话,我对30年后国家的状态和老百姓的生活挺憧憬的。30年后当你享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带来的富足、幸福和尊严时,再回顾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探索、奋斗历程,不知道会有什么感慨。

  生:那时的生活肯定是美滋滋的,“简直要上天”!没事就到太空旅个游,在家呢就叫机器人给我做饭。我想我会因此参与这一个伟大历程感到骄傲。

  师:想起来的确挺美的!那“八个明确”怎么转化到实践中呢?要实现转化还要注意方法、路径、步骤等问题。就像你刚才说的,写文章要写清楚活动开展的过程、采取的方法、运用的工具、注意的事项。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简单地说就是“十四个坚持”。

  生:“十四个坚持”我不能全部背下来。但是有几条印象特别深。第一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大大说,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就是讲领导力量的。第二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的,是讲政治立场的。还有一条是讲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我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是发展动力。

  师:还有就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个坚持”是实践经验的凝练,也是实践活动的指导,都非常重要。

  生:那“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什么关系啊?

  师:问得好。“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各有侧重。“八个明确”主要从理论层面点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与核心要义,相当于理论架构的四梁八柱,主要回答我们要坚持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十四条坚持”主要从实践层面回答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讲的是路径、办法,就是行动纲领,主要回答“怎么办”。“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坚持”虽然侧重点不同,但是它们在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

  生:所以,我们现在学习时,要把它们结合起来理解,不能割裂。

  师:是的。当前我们在学习中要全面把握 “八个明确”和“ 十四个坚持”的内涵与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理论新篇章,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如何续写“大文章”。今天这个话题就谈到这里,感谢观看!

  生:再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