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本课主题】

  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主讲嘉宾】

  杨军,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精彩论述】

  师:朋友您好!欢迎观看光明幕课。我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杨军

  生:朋友您好!我是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学生艾合塔木江。

  师:我们现在经常听到一个词,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你怎么理解这个概念?

  生:嗯,我觉得强调中国社会主义特点、特色,就是说中国的社会主义有自己的样子。

  师:自己的样子?中国的社会主义要有自己的样子,那么古巴、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是否也要有它自己的样子?这实际涉及到一个理论问题,就是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问题。就是我们今天要谈的话题。

  生:这个问题听起来好高大上啊!

  师:听起来的确高大上,实际是接地气的,直接关系着我们对当代中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

  我们知道,马克思恩格斯是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的。他们对取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未来社会作了原则性的描述。通过这些描述,他们确定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原则,如无产阶级专政、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等。但他们并没有对这些原则在实际中如何运用、如何体现提出细致的方案,因为在他们看来在没有实践经验的情况下设计的蓝图越是详尽周密,就越是陷入纯粹的空想。马克思曾用“在现象上显示出无穷无尽的变异和色彩差异”来描绘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马克思恩格斯还主张“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并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这意味着什么?

  生:我认为,这意味着不同的民族和国家的具体情况、现存条件是多种多样的,理论只有与它们结合才能发挥作用,但结合后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师:对呀!列宁也说过:“一切民族都将走向社会主义,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切民族的走法却不会完全一样。”经典作家的这些思想表明,社会主义在发展中,要遵循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原则,同时又由于不同的民族、国家具体情况不一样,在发展道路上必然具有多样性。这就是“一”和“多”的统一。简单地说,就是条条大路通罗马。

  生:我可以打个比方吗? 葡萄是一种水果,在哪里种它就是葡萄。但是在不同的地方,它在外形、口味上就不一样。在我们新疆,由于日照时间长、白夜温差大,葡萄品种很多,外形比较大,也特别甜。湖北这里产的葡萄,就不如我家乡的葡萄好吃。

  师:可以打这样的比方。那么多样性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习近平总书记说 “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这个观点说明了造成多样性的几个因素。

  生:根据习大大的讲话,我想有几个因素必须考虑:首先是生产力发展状况,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国家在确立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后,必须根据自己的生产力发展状况和社会发展水平来选择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和具体体制,从而形成不同的发展模式;其次是历史文化传统。任何国家建设社会主义都是在从过去继承而来的历史文化前提下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方法必然要受到历史文化传统的影响;第三是时代环境的影响。

  师:的确,时代和实践是不断发展的。从世界范围看,不同的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的时代环境不一样,有的早,有的晚;同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不同的时代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也不可能完全一样。与时俱进,富有时代性,这正是社会主义保持生机活力的秘诀。

  其实,在社会主义的发展中,无产阶级政党的成熟水平、一个国家的社会结构状态、一定时段内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的交互作用等等,都会影响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样式。

  生:这么说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就像一个人的成长道路。一个人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他遇到的老师、同学,还有他的民族文化,等等,都会影响他的成长,这样就使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特点,世界上就找不到两个完全一样的人。

  师: 的确,由于不同的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等等多方面的差异性,必然使社会主义在这些国家呈现出鲜明的个性、特点。既然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具有多样性,那么这对实践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生:我想应该是一切从具体国情的实际出发吧,探索、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师:对!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但又不能把马克思、恩格斯的话当做教条,不搞教条主义,要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就像邓小平说的“老祖宗不能丢”、“要讲老祖宗没有讲过的话”。

  生: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必须从当时当地的历史条件出发,“走自己的路”。

  师:1956年毛泽东就明确提出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要“走自己的路”。经过几十年的探索,我国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国家在这条道路上大踏步地赶上时代。现在越南、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都在努力探索“自己的路”。

  生: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羡慕去吧”!

  师:让别人羡慕是好事。不过,“走自己的路”也离不开充分学习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社会主义制度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一定要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成果,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化规律的成果,从而使自己站在文明巨人的肩膀上。你看,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学习世界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经验,引进技术、资金、人才等等,对我国的发展进步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生:确实如此。习大大说了,“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性是社会主义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

  师:当然,在学习、借鉴人类文明成果中,不能照抄照搬,不是邯郸学步,而必须从本国的实际出发,吸取人类文明精华为我所用。

  生:如果只是简单地模仿就永远不能超越。

  师:有道理!发展社会主义,不能照搬某种社会主义模式,更不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模式。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具体国情,探索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是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客观要求。

  生: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是我国根据具体国情和时代要求找到的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师:正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并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的面貌,所以我们要保持自信、保持定力。

  好了,关于这个问题就谈到这儿。朋友,不知道您听了我们的谈话,是否赞成我们的观点。感谢您的点击、观看!

  生:感谢您关注光明慕课,拜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