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新发展理念

  【本课主题】

  坚持新发展理念

  【主讲嘉宾】

  李楠,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精彩论述】

  (老师):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光明慕课。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新发展理念”,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也就点明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它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在十九大召开之后的首次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源峰,请你谈一谈你对新发展理念的看法。

  (李源峰):发展,是当代中国的时代语境。新发展理念,是当代中国的发展之道。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在一系列发展问题上取得了关键性突破,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同时,也可以说,新发展理念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老师):还不错!接下来请源峰和张凯分别结合创新和共享谈谈对新发展理念重要意义的认识和理解?

  (李源峰):就创新发展来说,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

  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正在深刻影响着传统产业的产品、模式和业态,正在催生许多新的产业领域。我国科研方面主要以模仿和跟踪为主,原创性成果较少,基础研究相对薄弱,高层次人才仍然稀缺。强调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举措。

  (张凯):关于共享发展理念,其实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关键是要解决好民生问题。当前,我国在民生领域上还存在着不少短板。具体而言,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仍然存在着供给不足的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因此,只有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李源峰):老师,为什么要坚持新发展理念?

  (老师):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同时,也是针对我国当前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创新发展理念是基于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提出来的。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大国和贸易大国,但经济规模大而不强、经济增长快而不优,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这已成为我国这个经济大块头的“阿喀琉斯之踵”。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才能解决发展动力转换问题。

  协调发展理念是基于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提出来的。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是过去一个时期发展观念不正确、发展方式粗放导致的,特别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协调、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等矛盾十分突出,已成为制约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只有坚持协调发展,才能够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绿色发展理念是基于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提出来的。生态环境恶化及其对人民健康的影响已成为我们的心头之患,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建设美丽中国、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

  开放发展理念是基于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提出来的。从总体看,我国对外开放水平还不够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应对国际经贸摩擦、争取国际经济话语权的能力还比较弱,运用国际经贸规则的本领还不够强。只有坚持开放发展,才能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

  共享发展理念是基于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提出来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但仍然存在收入差距较大、社会矛盾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等问题和短板。同时,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只有坚持共享发展,才能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张凯):谢谢您,我已经明白许多了。我的问题是,如何坚持新发展理念?

  (老师):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就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而言,必须注重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根据十九大的要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以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就坚持协调发展理念而言,必须注重促进区域均衡发展。要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崛起,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等协调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使我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就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而言,必须注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的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就坚持开放发展理念而言,必须注重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我国开放型经济提升到新水平。

  就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而言,必须注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此外,请你们务必注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必须从整体上、从内在联系中把握新发展理念,增强贯彻落实的全面性系统性,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