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本课主题】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主讲嘉宾】

  卢勇,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精彩论述】

  师:

  朋友您好!欢迎观看光明慕课。我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卢勇。

  生:

  朋友您好!我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院的硕士研究生李海泉。

  师:

  近代以来,中国遭逢“三千年来所未有之变局”,社会进入新旧更替的转折时期,各种流派、思潮竞相登台表演,出现了激烈争鸣的局面。但是,最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使之成为在中国社会占据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

  生:

  历史和人民为什么要选择马克思主义呢?

  师:

  这是历史的必然,是近代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民众探索国家出路的必然结果。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大门,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一重大的社会变动极大地动摇了传统文化的社会基础。一批先进的中国人开始冲破传统的“贵华夏,贱夷狄”的思想藩篱,以新的眼光审视世界,向西方寻求新思想、新理论。

  但是,不论是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提出的平均主义思想,康有为等维新志士们提出的“君主立宪”方案,还是以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提出的以“三民主义”改造中国的理想,都不能彻底解决中国社会的根本问题,达不到救国救民的目的,在实践中先后失败。民族危机愈发深重。

  毛泽东同志说,“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多次奋斗,包括辛亥革命那样全国规模的运动,都失败了。”这些情况推动近代中国的先进分子去寻找新的道路。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生:

  为什么中国先进分子的思想在十月革命后会发生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呢?

  师:

  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列宁192O 年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书中,描写过俄国人寻找革命理论的经过。俄国人曾经在几十个年头内,经历艰难困苦,方才找到马克思主义。中国有许多事情和十月革命以前的俄国相同,或者近似。封建主义的压迫,这是相同的。经济和文化落后,这是近似的。两个国家都落后,中国则更落后。先进的人们,为了使国家复兴,不惜艰苦奋斗,寻找革命真理,这是相同的。”

  这也就是说,第一,近代俄国的国情与中国的国情有相似之处,这表明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也可以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走向解放。显然,这对力图挽救民族危亡的中国先进分子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第二,列宁领导的苏维埃俄国,号召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并以新的平等态度来对待当时的中国,这有力的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第三,在十月革命的过程中,俄国工人、士兵、农民群众的广泛发动,以及由此取得胜利的事实,也给当时中国的先进分子以许多新的启示,并推动他们去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

  生:

  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 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马克思主义是否满足了近代中国的需要呢?

  师:

  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理论,具有科学性与革命性特质,散发出耀眼的真理光芒,能够满足近代中国社会变革的现实需要。对近代中国先进分子来说,当他们接触到马克思主义以后,就纷纷被其真理性所折服。

  比如,中国共产党早期理论家杨匏安同志曾由衷感叹道:“自马克思氏出,从来之社会主义,于理论及实际上,皆顿失光辉。”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蔡和森同志说:“马克思的学理由三点出发:在历史上发明他的唯物史观,在经济上发明他的资本论,在政治上发明他的阶级斗争说。三者一以贯之,遂成为革命的马克思主义。”

  20世纪初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特质,通过“三次论战”得到了充分展示。

  在“问题与主义之争”中,李大钊和陈独秀驳斥了胡适“改造中国必须从研究和解决具体问题入手”的改良主义主张,说明了“只有用革命的方法解决中国社会的问题,一个一个具体问题才有解决的希望”;在“关于社会主义的讨论”中,马克思主义者运用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等马克思主义学说,批驳了梁启超、张东荪等人在“温和改良”中实现社会主义的观点,宣扬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革命论;在与无政府主义的论战中,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揭露了无政府主义者“绝对自由”主张的极端理想化,引导人们进一步廓清了无政府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界限。

  真理越辩越明。正是与各种思潮的激荡碰撞中,马克思主义绽放出耀眼光芒,越来越多的人们切身感受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进而坚定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政治信仰。2017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表明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生:

  看来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绝非一时冲动,也不是误入歧途。

  师:

  确实如此。在近代以来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找到了一条使中国走向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正确道路,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使中国人民真正站了起来,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逐步深入,进一步回答了中国如何发展的问题。经过40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证明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的理论根基正是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围绕回答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理论指引,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已被充分证明,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

  好了,关于这个问题就谈到这儿。朋友,不知道您听了我们的谈话,是否赞成我们的观点。感谢您的点击、观看,再见!

  生:

  谢谢,再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