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本课主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主讲嘉宾】

  任艳,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精彩论述】

  朋友您好!欢迎观看光明慕课。

  老师:大家都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亮点非常多,那么,家瑞,其中哪一部分最让你感到振奋人心?

  学生:我觉得报告中最振奋人心的部分就是在“新时代”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战略安排,就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给人的感觉就像网上流行的那句话“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扬帆行万里,手可摘星辰。

  老师:嗯,这就是新时代战略安排,那么,这个战略安排(它)虽然是国家层面的安排,但实际上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我就深刻地记得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身边的人都很振奋,他们都在憧憬着到本世纪中叶的时候,能够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变成现实,见证中国将会怎样惊艳世界。那么,作为青年一代大学生,你们又是怎样看待这种个人命运与时代的紧密联系的呢?

  学生:我记得习大大给青年也规划过一次“时间表”,他谈到: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到本世纪中叶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这也就是说,千千万万的青年将全过程参与,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添砖加瓦。

  老师:对,所以,刚才你说新的战略安排是最让你感到振奋人心的部分。那么战略安排(它)既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战略安排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新的战略安排和之前的战略安排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这些战略安排的制定又体现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哪些规律性特征?

  老师:那么首先,对于一个国家为什么要制定战略安排,家瑞,你是怎么理解的呢?

  学生:我们那里的人经常说“做事没计划,盲人骑瞎马。”这体现了计划安排的重要性。而且我觉得这和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是一个道理。孔子说凡事预则立,人生不能任性,要有短期、中期、长期规划,在哪个年龄段要达到什么目标,使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比如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经典里面,保尔的人生目标就是“把自己的生命和全部精力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最终,他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老师:对,也有一句古话说得好, “谋定而后动”。一个国家的发展更不能任性,走一步算一步,走一步看一步;它在前进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未来要有明确的方向感,要确定奋斗目标、制定战略安排,以此来凝聚共识和力量。这已经被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发展实践所证明。习大大就明确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学生:老师,那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啊,战略安排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施工图?

  老师:对,可以这样理解啊。其实,制定战略安排还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非常重要的方式。这就像习大大说过的,根据发展阶段,制定发展战略,一届接着一届办、一代接着一代干,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那么,家瑞,你知道我们国家还制定过哪些战略安排吗?

  学生:我知道,第一个中长期目标和计划是1964年第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两步走”战略。在改革开放之后,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三步走”中前面两个目标已经提前实现了,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党又不失时机地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老师:嗯,那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到21世纪中叶的这30年,战略步骤是怎样的呢?这就是新的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它是对“三步走”战略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完善、细化和升华。这样一来,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就完整了啊。我们一起来捋一捋这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改革开放之初到1990年,主要解决人民温饱问题;第二个阶段,是1991年到2000年,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个阶段,是2001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四个阶段,是2021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五个阶段,是2036年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老师:那么,这些战略安排实际上就体现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的规律性特征,你可以归纳出几个方面吗?

  学生:首先,我认为这些战略设计有一致的方向,也就是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目标。其次,有内在的传承连续,现代化长路漫漫,好比一场接力赛,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需要一棒传一棒、一代接一代,前赴后继,撸起袖子加油干。第三,有明显的步骤阶段划分,就是把总目标阶段化,发展战略阶阶进,芝麻开花节节高,战略一小步,复兴一大步。

  老师:对,那么总结起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就具有这样三个特征,就是方向的一致性、战略的连续性和步骤的阶段性,概括地说,就是这些战略安排在时间上是一脉相承,不可分割的。这也表明了我们党在不同发展时期,总是能够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在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战略不变的同时,一直对现代化的内涵、时间表、路线图等进行适时调整,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中有力引领中国的发展进程。

  学生:老师,我很想知道新的战略安排具体在哪些方面进行了适时调整?

  老师:就是说它到底“新”在哪些方面是吧?学生:对。老师:那么,这个“新”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是时间更早了。这个时间是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节点,由21世纪中叶提前到2035年,比原来早了15年。其次是内容更丰富了。党的十九大站在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高度,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美丽”,体现了五位一体的有机统一。再者是要求更高了。原来的“国家”改成了“强国”。对了,你关注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都提出了哪些强国目标吗?

  学生:强国目标有很多,我记得有十二个领域,包括建设海洋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贸易强国等。我曾经还编了个打油诗方便理解和记忆——十二领域要更强,下海上天也上网。体育教育出人才,科技文化要赶上。交通制造加把劲,贸易转型靠质量。众人齐心一起干,祖国前途像太阳。

  老师:对,你概括得非常全面。那么,最后一点呢,就是视野拓展了。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新的战略安排随之将视野从“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拓展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老师:其实,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不知道你发现了没有?那就是这一次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没有再提GDP翻番类的目标。那么你觉得这主要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呢?

  学生:这意味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我国经济发展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再是高速度增长的阶段了。

  老师:对。那么,在我们了解了新时代的战略安排到底新在哪儿之后,就会想追问一个问题,那就是它调整的主要依据是什么?你是怎么看的呢?

  学生:我觉得一方面是体现了党的充足底气和足够自信。我记得毛泽东同志在1954年就曾说过一段特别令人感动的话:“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习大大也说过,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所以,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提前1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充分的现实基础,是实事求是的。

  老师:另一方面也表明未来我国发展潜力仍然很大,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作出这样一个安排我觉得是非常有把握的,这一具有连续性和前瞻性的战略安排,将使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否感受到国民心态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学生:有的,我感觉到中国人现在已经开始具备一种大国心态了,比如说今年春节期间很火的一部电影,《红海行动》,虽然那只是一个电影,但是它为什么有那么高的票房,就是折射出国民的这种憧憬祖国真正崛起的心态。

  老师:对,比如像我们这一代人,可能有时候看到外国的发展还会有些不自信,但现在我觉得更年轻的人从他们开始记事起就是生活在一个相对比较富足的社会里面,中国的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从落后、跟跑、并跑,到成为很多领域的领跑者,他们正在积极地展望中国到本世纪中叶时的美丽图景。

  学生:想想再过30年,我们将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走得更远,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老师:是啊,这也将吸引全球瞩目,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好了,关于这个话题今天我们就谈到这里,感谢您的点击、观看!

  学生:谢谢!再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