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谓真理

  【本课主题】

  何谓真理?

  【主讲嘉宾】

  杨礼银,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精彩论述】

  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观。它吸收了这三种观点的精华,主张真理是标志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的范畴,是在实践基础上主体思维对客观存在的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这种反映表现为主观思维与客观存在的符合、一致或接近。真理与其他正确认识之间保持逻辑一致,同时在实践中产生特定的效用,并通过实践来检验。

  真理的客观性是指真理包含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内容。虽然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阐发的观点是主观的,然而,它所揭示的价值规律却是客观的,即商品的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按照价值相等的原则互相交换。只要在商品经济中,就必须遵循这种规律。事物的本质及其规律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容不得我们主观的扭曲或掩饰,这一客观属性决定了人们对它们的正确反映具有客观性。正是这一客观性决定了真理的绝对性和一维性,也就是说在特定语境下,对特定事物本质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只可能有一种。

  检验真理的实践主要指社会生产生活实践和科学实验。即看人们的认识在人们的社会生产生活实践和科学实验中能否被证明为真。正如伽利略通过斜塔实验证明了轻重不同的物体,从同一高度坠落,加速度一样,它们将同时着地,从而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错误论断。同样,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真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