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本课主题】

  为什么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主讲嘉宾】

  余永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精彩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山”理念的精辟论述,强调了生态保护建设的优先论,体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统一论,蕴含了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论。

  第一,它体现了科学方法论。“两山”理念是对“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修复”这些陈旧思想观念的直接回应,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式长期思考研究、对人类文明发展道路进行深刻反思的理性升华和思想结晶。“两山”理念坚持用辩证法来分析问题、看待问题,突破“两难”困境找到“双赢”路径,打破了陈旧的发展思想和模式的束缚,为我们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难题提供了科学方法,从而开辟了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经济与环境关系的新境界。

  第二,它体现了绿色发展观。“两山”理念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强调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强调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优势、生态工业优势、生态旅游优势等等生态经济优势。“两山”理念遵循了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为在新常态下更好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现实路径,从而使发展观、生态观、价值观、政绩观都获得了有益的转变和提升。

  第三,它体现了民生大情怀。“两山”理念把生态纳入民生的范畴,反映了群众改善生态环境的心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更加迫切,全面环保意识日渐觉醒。保护生态环境,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两山”理念彰显了心系群众、为民造福、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大情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