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提出全面深化改革?

  【本课主题】

  为什么提出全面深化改革?

  【主讲嘉宾】

  范卫青,武汉大学商学院。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取经济学院经济学系研究生,1992年毕业并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2年分配到武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94——2001年任讲师,2002年起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政治经济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相继在《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江汉论坛》《经济评论》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并参与编写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和《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重点难点解析》(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精彩论述】

为什么提出全面深化改革?

老师:大家好!我们都知道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国一次载入史册的重要会议,正是这次会议上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历史性决策——把整个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

这是我们党在科学分析国内国际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时代主题和人民愿望的基础上,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拨乱反正,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从那时起,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新的壮丽史诗。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改革开放的进程势不可挡地展开了;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这场我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改革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小马,关于这一系列的历史性变化,你能不能列举一些表现来看呢?

同学:老师,反映这一系列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我觉得主要有这么一些:30多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年均近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不足3%;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的位次上升到第2位,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上升至8000美元左右,已经由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中高等收入国家;城乡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大众化阶段。还有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各项政治制度日益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社会管理不断改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面对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的严峻形势,确立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理念和基本国策,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老师:是的,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大大加快了,使中国人民走上了富裕安康的道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伴随着一些风险与挑战,积累了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比如:经济结构不合理,区域、城乡发展失衡;7000万人口渴望脱贫,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资源环境的承载已近极限。等等。

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不仅要破解当下难题,更要着眼长远,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努力实现一个现代化国家的长治久安。 而放眼世界,面临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散,经济增长持续乏力,全球治理困局凸显。地区冲突、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甚嚣尘上等等。

那么中国,怎么办? 这是历史之问,是人民之问,也是时代之问!

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面对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必须顺应当今世界发展大势,抓住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这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来看:

首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到2020年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此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这种改革不是零敲碎打,也不是碎片化修补,而是各领域联动和集成的全面系统的改革。

其次、 适应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大家了解我国改革的历史进程,我国的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的。30多年来,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前面我们提到过。这些问题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只有通过统筹推进、协同配合的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加以解决。

第三、抓住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纵观世界,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现在世界各国都在加快推进变革,特别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和兴起。抓住和用好机遇,对党和国家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同学: 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做过这样的比喻: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一比喻,生动诠释了全面深化改革中“深化”二字的含义。

老师:对,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难在深化。

“全面”,就是强调必须构建起丰富全面的改革目标体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统领下,明确各领域的分目标,凸显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全面”,就是强调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的重要性。各领域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它领域,同时也需要其它领域改革密切配合。唯有强有力的顶层设计,才能开辟改革新局面。

“全面”,就是强调要构建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全面,体现在各领域改革的联动和集成里,体现在改革的总体效应、总体效果里。

强调“深化”,就是强调改革不能浮于表面,必须向纵深推进。必须在以往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再上层楼、再进一步、再深一层。

强调“深化”,就是强调要具备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改革越入纵深,各种矛盾问题越交织叠加、错综复杂。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

强调“深化”,就是强调改革者要敢于触碰深层利益,敢于改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动一些人的奶酪。改革者要敢闯敢试,能尽责,敢担当。

同学: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我认为有一个词很好地诠释了改革的价值底色。这个词叫“获得感”,是现在时髦的一个词。

老师:你说得很对,全面深化改革,已成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它让全体中国人民受益,也为全球治理提供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信心。

全面深化改革,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它透过一个个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等等,回应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时代关切,也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走好中国道路,如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课题。

关于为什么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这个问题,就讲解到这里。再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