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

  【本课主题】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

  【主讲嘉宾】

  罗永宽,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任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武汉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即留校任教,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参加并完成国家重点课题一项和省社科研究青年项目一项,现承担省部级等科研课题6项。著述颇丰,出版著作(含教材)17部(其中独著2部,作为副主编4部,作为第二作者1部),在核心和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各类科研和教学成果奖6项。

  【精彩论述】

学生:老师好,世界社会主义可谓是渊源有自,晚清它作为一种社会思潮传入中国,随后被广泛传播并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请问我们如何理解这一历史进程呢?

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初,阐述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的思想和历史进程。社会主义的思想源头可以追溯到1516年托马斯.莫尔发表《乌托邦》这一历史事件,此后有3百多年的空想社会主义发展时期,到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到俄国十月革命在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国家率先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探索发展,这是一个波澜壮阔的历史过程。

理解这个历史过程,有助于我们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一论断的认识;也有利于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大趋势的正确把握。

学生: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有个重要的论断,他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老师:你记的没错,这的确是一个高屋建瓴的科学论断,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对于这样的问题,最好还是让历史来作出回答。

我们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了解到,中国曾经历了漫长的封建时代,西方列强凭借坚船利炮发动鸦片战争,强行打开中国大门,中国在不平等条约体系下备受欺侮和剥夺,中国社会经济被卷入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可谓是悲风骤至,主权沦丧、山河破碎,风雨飘摇。这是“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三千年未遇之强敌”,“先进的中国人”开始了探求救亡图存、保国保教保种的出路,或者说,近代中国社会的主题和历史任务,就是在被侵略被压迫的屈辱境地下,通过完成文明的自我更新,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过,在那个年代,首先只能是中国社会中的传统力量在应对这一挑战。

学生:中国社会的传统力量?它们有哪些努力和尝试呢?

老师:所谓传统力量,就是那个农耕文明、宗法专制社会下的社会条件下各阶级阶层。像地主阶级改革派、官僚士大夫阶层中的早期改良派、还有农民阶级的抗争,如三元里抗英、太平天国农民战争,这些斗争促使中国社会开始出现一些新变化:封建统治阶级内部一部分人推动自强运动(洋务运动),企图在不根本改变封建制度的条件下,通过学习西方的器物,以摆脱落后挨打的局面,结果这一在中日甲午战争的炮火中破灭。后来又有康有为、梁启超发起维新变法,冀求在中国实行君主立宪,通过推动自上而下的改良,以实行资本主义化的政治和经济纲领,结果只维持一百来天,就遭到保守派的残酷镇压而失败。然后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通过革命的手段,推翻帝制、建立民国,冀求实行西方式的资本主义制度,但最终的成果却被袁世凯窃取。历史表明,无论是旧式农民起义、封建统治阶级自强突变,还是资产阶级改良派和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努力,都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都没有在中国建立起资本主义制度。

学生:那为什么这些救亡图存的尝试都不能成功呢?

老师:这就要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和中华民族面临的历史任务来分析。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哪种理论能够对这两个历史课题作出正确回答,它就会成为中国人民的信仰;哪条道路能够引导中国人民完成这两大任务,它就能够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哪种政治力量能够带领人民实现这两大任务,它就能够成为掌握中国历史发展前进方向的领导力量。

学生:资本主义制度取代封建制度是一种历史进步吧?一些国家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确实走向了进步和富强。可是,为什么在近代中国历史条件下,资本主义道路却总是行不通呢?为什么不能通过建立资本主义制度去完成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为什么中国人民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其中深刻的原因是什么?

老师:对于这些问题,要从中国社会具体的历史条件来说明。从历史发展看,中国之所以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至少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近代以来的中国国情,尤其是中国社会经济政治状况不允许走资本主义道路。中国的民族资本主义由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始终没有发展为独立的力量。夹缝之间求生存,难以形成独立的阶级品格,他们所具有的软弱性、动摇性,决定了没有彻底推翻封建统治、推翻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能力。中国没能发展成独立的完全的资本主义社会,这一状况并没有因为国民党的执政而改变。国民党取得政权后,它的经济基础和内政外交使得中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潭中难以自拔。对国民党政权的失望,使中国的普通民众和知识界坚定地站在了中国共产党一边。民主党派纷纷明确表态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经济主张。甚至连走第三条道路的知识分子也不反对在中国实行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中国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得到了工农大众的支持,得到了知识分子的赞同,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拥护。

二是时代条件和国际环境的新特点促使中国人民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正处于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十月革命后的社会主义苏联为中国提供了一种崭新的制度选择和新的社会样板,走俄国人的路,成为许多先进分子的共识。社会主义思潮在中国的影响力迅速扩大,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三是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决定了中国必然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其先进性决定了它能够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者。革命的领导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中,就决定了革命的前途和后来的发展道路。

学生:这几点理由的确很充分,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中国没有走资本主义道路,而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不是由哪一个政党、哪一部分人的主观意愿所决定的,而是中国人民包括工人、农民、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其他社会阶层人士共同作出的选择,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的选择。

老师:你的理解非常到位,我们常说论从史出,这个结论就是从近代中国的历史进程中、从大量客观、生动的历史事实中得出来的。

学生:那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怎么理解这场历史性变革的意义呢?

老师:中国走向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的七一讲话中阐述的,这一变革为当前提代中国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所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这个话题,我们今天就谈到这里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