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

  【本课主题】

  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

  【主讲嘉宾】

  罗永宽,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任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武汉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即留校任教,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参加并完成国家重点课题一项和省社科研究青年项目一项,现承担省部级等科研课题6项。著述颇丰,出版著作(含教材)17部(其中独著2部,作为副主编4部,作为第二作者1部),在核心和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各类科研和教学成果奖6项。

  【精彩论述】

  学生:我们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时,遇到一个重要的命题,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它有什么含义呢?

老师:作为一个理论范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时。作为一个政治命题,它见于193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的政治报告。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两大基本含义,一是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二是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同中国的优秀历史传统和优秀文化结合起来,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发展马克思主义。

学生:那为什么要把马克思主义予以中国化呢?这么做有什么必要呢?

老师:马克思主义自身需要与时拓新发展。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马克思主义是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论,不是教条。

二是马克思主义是19世纪资本主义工业社会条件下的产物,本身就需要与时完善、修正、丰富、发展。这种拓新发展,具体到中国,就是要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革命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后来,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实际,同样要求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学生:那是不是可以这么讲,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也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这个历史过程有什么特点呢?

老师:的确如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与时发展、循序渐进的历史发展过程,与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相伴随,又具有阶段性特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在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中国特色。所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发展,是以百余年来中国社会相继发生的历史性转变为基本的社会和时代背景的,或者说,是以中国社会和时代发展的“实际问题为中心”展开的。

学生: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在,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居于什么地位?

老师: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拓者,他率先冲破教条主义的藩篱,最早提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中国实际马克思主义化”的科学命题,奠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石,探索了在民主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特殊路径。可以这么说,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所形成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

从这个角度看,在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进程所形成的理论成果中,毛泽东的贡献最大、创造最多、水平最高。毛泽东的科学著作是毛泽东思想的集中概括。

学生:那我们如何理解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从总体上把握它的主要内容呢?

老师: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党中央对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有两次概括: 一次集中体现在1945年中共七大通过的党章和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一次集中体现在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这两次概括既有一脉相承的继承关系,又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认识、新发展。

今天我们把握毛泽东思想科学涵义,有三句话最重要:一、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又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具体化、民族化。二、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和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三、毛泽东思想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

毛泽东思想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 关于新民主主义理论。(2) 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3) 关于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和国防建设理论。(4) 关于政策和策略的理论。(5) 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6) 关于党的建设理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有三个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生12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这些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仅表现在毛泽东的全部科学著作和党的重要文献中,而且表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活动中,它是党和人民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学生:那么,毛泽东思想是否等于毛泽东个人的全部思想?像毛泽东晚年的错误是不是不包括在这么范畴里呢?

老师:根据我们党在历史决议里的这个定义,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和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那么,凡是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思想、观点,即使是毛泽东提出的,例如晚年他提出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就不属于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

学生:那我们该如何对待毛泽东曾经犯过的一些错误,如何评价毛泽东呢?

老师:《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科学地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和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所以我们要按照历史决议的精神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他历史功绩是第一位的,他的不足和错误是第二位的。对此,我们还应该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说:“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

学生: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什么关系呢?

老师:二者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毛泽东同志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重要思想成果的继承和发展。从理论渊源上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这是它们在立场、观点、方法等基本方面的共同点。

毛泽东思想作为一个科学体系,既包括毛泽东同志关于新民主主义的正确思想,也包括毛泽东同志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思想。这些初步探索成果包括:以苏为鉴,努力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还体现在《论十大关系》、党的八大路线,以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文献中,具体如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理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阶段的思想、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民主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思想、还有祖国统一、三个世界划分的思想等等,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渊源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先导。

总之,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在宏观上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是从毛泽东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的地位来把握,二是从毛泽东思想在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历史功绩来定位。

学生:在对待毛泽东思想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注意哪些容易出现的偏向?

老师:主要是要防止出现两个极端:一是要把作为科学概念的毛泽东思想同毛泽东个人晚年的错误思想区别开来,让我们能够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排除对毛泽东思想采取语录式机械式的运用、使其神圣化教条化的错误。二是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倾向。即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以历史唯心主义为理论基础,用孤立、片面、曲解的方法分析、观察历史,各种“非毛化”抓住毛泽东晚年错误、肆意夸大歪曲并否定其历史功绩,对毛泽东思想的核心思想观点及立论基础进行消解和否定。

最后,我想表达的是,在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的指引下,中国社会历史发生了具有世界意义的深刻变革。毛泽东思想教育、哺育、影响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无数中华儿女,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其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早已载入史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当以新的视角拓展毛泽东思想研究新视野,挖掘毛泽东思想理论宝库,发挥毛泽东思想的恒久魅力。

好了,这个话题我们今天就谈到这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