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课主题】

  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讲嘉宾】

  曹亚雄,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教研室教授。主要研究方向马恩列斯思想研究。

  【精彩论述】

刘雨萌:2017年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这次演讲引起的世界的广泛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开始成为热点话题,对它的解读也众说纷纭,老师,能否麻烦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它的基本内容吗?

曹亚雄: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指随着科学技术和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各国人民,不分国家和地区、民族种族、文化信仰、历史传统、社会制度等,在面对未来的发展和挑战时,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从人类的前途命运和共同的利益出发,并对人类承担公共的责任。我们把这个基于利益、命运和责任基础上的人类社会,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它包括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等三个方面,其核心是合作共赢。也就是说各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Andrea:中国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

曹亚雄:其实,人类自从诞生以来就对未来的社会和世界有过不同的设想和憧憬,在西方,Andrea你知道,柏拉图提出了理想国,在中国,我们古人也提出大同社会。世界三大宗教也对人类未来提出了不同的设想,如基督教希望人死后进入天国,伊斯兰教希望人死后进入天国,避免火狱,佛教希望人死后进入天堂。但是,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都不可能真正实现。21世纪以来,人类进入了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另一方面,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正像德国社会学家所说人类进入了风险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而这些问题都是全球性的,对我们人类来说都是毁灭性的,解决这些问题仅仅依靠一个国家是不行的,需要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为此,中国提出的解决方案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Andrea:西方有人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以中国利益为中心的全球化方案,您是怎么看待这个观点的?

曹亚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确是中国提出的方案,也是中国对人类贡献出的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正如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随者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会对人类的发展作出更大的相应的贡献,这种贡献当然既包括物质文明,也包括思想文化和制度。

其实,在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前,西方发达国家就提出了关于世界和人类秩序的各种理论和模式,并付诸实践。比如霸权理论,全球化理论、帝国理论,新自由主义等等,但是,这些都是建立在强国对弱国、大国对小国的剥削和压迫基础上,建立在丛林法则和零和游戏的基础上。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则与以前西方提出的各种共同体和世界的理念完全不同,它超越了狭隘的不平等的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彻底实现共赢共享。因为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中国梦和世界梦是一致的,中国利益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从根本上是一致的,这种方案不仅仅着眼于中国,更是着眼于人类发展的现状和解决人类当前面临的亟待解决的共同问题所提出的。因此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是中国的话语,但是是对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心愿的世界表达。它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也是有利于世界的长期和平和持续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它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三者统一,实现了中国和世界的共赢。

刘雨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确不同以前各种构想。能否将它的意义概括为如下几个方面:为人类提供了美好的宏伟蓝图;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妥善处理相互关系的共同遵循;为人类解决面临的各种共同问题提供了新型的解决模式;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和彻底解放注入不竭的动力。

曹亚雄:概括得很好。构建人美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构想,但是,要想理想变为现实,的确不容易。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

Andrea:我认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要世界各国人民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要认识到各国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每个国家和人民都要为人类的共同利益承担共同的责任。

刘雨萌: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要强化国家间的伙伴关系,主张任何国家民族不管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要坚持各国主权平等,推动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曹亚雄:各国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对话协商协调,建立全球反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的统一战线,为各国人民撑起安全伞,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我们要完善机制和手段,更好化解纷争和矛盾、消弭战乱和冲突。

刘雨萌:坚持合作共赢,促进各国的共同的发展,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各国要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推动世界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促进经济全球化,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

曹亚雄:坚持文明的多样性,促进各种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人类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刘雨萌:人与自然共生共存,和谐相处。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资源和能源都是有限的宝贵的,我们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坚持绿色低碳,我们应该秉承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传统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