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想信念的力量

  【本课主题】

  理想信念的力量

  【主讲嘉宾】

  戴正清,武汉大学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副主任兼教务长,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所副所长。198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现任武汉大学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副主任兼教务长,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所副所长,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硕士生导师,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库成员,湖北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咨询委员,湖北省妇联12338妇女心理热线督导专家,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秘书长,大学生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医药文化学院客座教授,高级心理咨询师,人才测评与EAP实战专家。多次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和赴美国受训。

  【精彩论述】

老师:同学好!大家好!

同学:戴老师好!

老师:今天我们来探讨“理想信念的力量”。首先我们来学习一下科学理想信念的内涵。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有实现可能性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目标的向往与追求,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

同学:理想怎么分类呢?

老师:按照主体不同划分,可分为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按照性质不同可以划分为:科学理想和非科学理想;按照内容划分,可分为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

同学:什么是信念啊?

老师:信念是认知、情感和意志的有机统一体,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

理想信念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是一个合成词,是最高层次的理想和最高层次的信念的统一,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生活理想或职业理想。其内涵是指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信仰和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新时代的具体要求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同学:老师,我知道有一本世界畅销书叫《信仰的力量》您讲理想信念的力量是否跟这本书讲的观点一样?

老师:基本原理一样,但是内涵有差异。十九世纪英国社会改革家塞缪尔•斯迈尔斯《信仰的力量》畅销一百多年,被誉为改变和影响西方道德文明的著作。他阐述了精神力量的来源是信仰,但是没有揭示科学的理想信念的力量才是人类走向光明和幸福的力量源泉。

同学:老师,理想信念力量的性质是什么呢?

老师:理想信念的力量有科学性质的和非科学性质的划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就是社会建设性的力量。理由有三

其一是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是一种科学性、革命性和崇高性相统一的思想体系,是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争取自身解放的力量源泉。

其二是马克思主义具有持久的生命力。这种理论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持久的生命力。《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这种结合的典范。

其三是马克思主义以改造世界为己任。160多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科学,由科学理论转变为社会实践。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深刻改变着人类历史的走向。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能产生巨大的社会力量。信仰通过一种情绪化的表现形式,规范人的行为,可以动员社会成员产生巨大的能量。

同学:那非科学的信仰是一种什么性质的力量呢?

老师:心理学研究表明:通过“信仰”来控制社会性的行为,是可以用人为操作的办法来加以实现的。千万人同一信仰,便会形成统一行动的巨大力量,所以信仰是对群体行为控制的最高层次的方法。但是,信与不信是一回事,所信孰真孰假又是另一回事。所信属真可以形成惊人的社会建设力量,所信若谬则可以变为可怕的社会破坏力量。所以一些反动组织或邪教组织也会通过虚幻的所谓的“神”的信仰,操纵被洗脑的信徒对抗政府和文明社会。也能形成一股破坏性的力量,甚至出现反人类。

同学:怎么才能汇聚理想信念的力量呢?

老师:汇聚理想信念的力量就是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来实现。马克思曾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是,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马克思这段精辟的论述充分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根本动力和实现的策略,只要我们抓住了社会进步以及同人民群众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就能说服群众,从而掌握群众,并转化为群众实践的物质力量,并因此而改变世界。

理想信念教育就是汇聚人民群众力量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通过对人民的理想信念教育才能充分动员群众自觉投身到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

同学:如何才能让群众感受到这种力量的强大呢?

老师:感受到这股力量,长征精神就是被检验了这种汇聚力量的最好的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同学:的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任务很艰巨,社会主义也会有曲折,不能汇聚强大理想信念的力量,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就会落空。

老师:“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十九大报告讲得很真切啊!一定要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来开发好这股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发挥好这股力量的作用,伟大的梦想和伟大的事业的实现就是指日可待了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