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本课主题】

  如何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主讲嘉宾】

  付克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精彩论述】

老师: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和大家交流的问题是“如何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学生:老师,我们知道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当家作主”作为关键词出现了11次,报告的第六部分还专门就这个问题展开论述。我们应该从什么角度理解人民当家作主呢?

老师:你提的问题很好。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民主的实质,人民民主作为现代民主的独特类型,是和西方大多数国家的民主有区别的。相信大家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比如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国家啦、某些国家的总统竞选是不是已经变成有钱人的游戏啦等等。在今天的世界上,很难找到一个大多数人都接受的民主模式,甚至很难找到一种大家共同认可的民主观点。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非常有必要抛开千差万别的民主形式,直接追问民主的实质是什么。人民当家作主,正是体现民主实质的关键理念。

学生:您的意思是说,我们应该从民主实质的角度理解人民当家作主,而不能固守某些具体的民主实践形式。那么,达到什么标准才算是人民当家作主呢?

老师: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当家作主就是能够自我决定去做符合自己意愿和选择的事情。从团体的角度来说,当家作主同样包括自我决定的内涵,但所涉及的因素更为复杂。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和主题,决定了我国政治生活的根本制度和日常实践。从学理意义上讲,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人民民主的实质,是现代民主在中国条件下的具体呈现,也就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方式。

学生:老师您刚刚讲到,人民当家作主是现代民主政治在中国条件下的具体呈现,可见民主不仅仅只有一种模式。不过,现在有很多人一提民主,就会将其同“美国民主制度”、“投票选举程序”等划等号。老师,我们应该怎样把握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内涵,才能够避开各种理解上的误区和思维陷阱呢?

老师:你说得对,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带领人民群众逐渐探索出来的新型现代民主,还需要在实践中继续完善和发展,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中国特质。

要准确把握人民当家作主的内涵和要求,需要从思想史的角度简要回顾民主的历史和精髓。在人类历史上,民主作为一种政治理念、政治制度和政治实践的类型,突破了一个人或少数人为所有人做决定的局限,试图构建一种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共同决定的决策模式,也就是要尽可能的实现自决自治。简单来说,民主的实质就是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从民主诞生以来,无论是古希腊的民主起源还是法国大革命、美国独立运动所催生的现代民主,都在或大或小的范围内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自决自治和政治平等。不过,民主在历史上引起了很多争论。比较典型的观点包括,有人认为直接民主会造成多数人的暴政,也有人认为间接民主会导致精英政治。实际上,无论是直接民主还是间接民主,如果不能够体现民主的实质,即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共同决定,而是受到私利或利益集团的绑架,都不可能真正实现民主。在现代政治条件下,要真正实现民主,就必须考虑到人民的意志是否能够得到体现和尊重、人民的利益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维护和保障。从这个角度看,人民民主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核心理念,其实质就是为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学生:是的,不同的国家要实现民主,必须和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等结合起来。通过您的讲述我们知道,民主的实质在于人民的意志得到充分尊重、人民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自信的说,我们的人民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那么,在现实中,我们应该怎样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呢?

老师:就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标示的道路一样,民主在不同国家的实现是需要“落地”才能“生根”的。剑桥大学的民主研究代表人物John Dunn,把这种现象称之为“民主的本土化”。从这个角度说,任何国家在实现民主的过程中,都不能够照搬其他国家的具体制度和体制机制。要拿来主义,但不能简单的复制照搬。

在当代中国,坚持人民当家作主,需要坚持一些基本的政治原则和实践方略。这些原则和方略都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是正确的原则和方略。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中国近代以来从旧中国走向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证明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合理性。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政治原则。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国家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党的领导则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其次,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最重要的就是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再次,还需要切实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保证人民广泛持续深入参与日常政治生活的权利,实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此外,还需要把依法治国推向深入,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在当代中国,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还需要从保障物质利益和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角度入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从来都是把政治与经济联系在一起的,政治民主需要相应的经济基础作支撑才能成为真实的、有效的民主,而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口头上的却不接地气的民主。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持续把民主的精髓和实质融入到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实践之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理论、思想资源、实践方略和制度体系,并在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不断推向前进。

学生:民主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花瓶,而是要真正解决人民在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在有效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制度安排下,中国经济实现了腾飞,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相信我们只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式民主”会迸发更大的能量!谢谢老师!

老师:谢谢你的参与,也感谢大家和我们一起思考人民当家作主这个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