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享家】香港极端势力的表现、影响与原因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香港极端势力的表现、影响与原因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8-16 18: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沈本秋

  当前,香港街头的暴力乱象引起广泛关注,极端势力的行为早已越过底线,对香港政治与社会的影响巨大。回溯香港过去十年,香港极端势力发展迅速。2010年,在香港“泛民主派”的支持下,香港极端势力主要诉求为“反中国”与“反大陆”,此为崛起阶段;2013年香港极端势力推出“香港城邦论”,此为发展阶段;2019年香港极端势力公然辱国,进入高潮阶段。香港极端势力与建制派完全对立,受到“泛民主派”理念的影响,但比部分“泛民主派”极端,已成为香港近十年来诸多乱象的主要影响因素。

  香港极端势力主要有以下表现。一是对“一国两制”原则持明确的排斥态度。香港极端势力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反华”“反共”等口号与诉求,而是思考香港的长远规划,为使香港彻底摆脱中国而寻找理论依据。极端势力不仅反对“一国”大原则,还企图日益扩大“两制”之间的距离。2015年前后香港各种“本土论”出台,呼吁香港永续自治,提出“香港城邦论”和“香港民族论”,甚至号召国际势力联合“拒中抗共”,这些观点在香港反对派媒体的宣传下广为传播,影响甚远。二是运用激进手段推动社会运动。2011年成立的激进中学生组织“学民思潮”于2012年发起大规模社会运动,逼迫特区政府取消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计划。2014年的占中运动中,“学民思潮”再次发挥了主要作用。2016年大年初一,激进分子甚至利用暴力手段发动旺角暴乱。到2019年,香港极端分子的行为可谓“超越”历史。首先是香港反对派阻止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进而极端分子冲击和打砸特区立法会大楼,之后发展到围堵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大楼,并涂污国徽、喷涂侮辱国家与民族的字句。

  香港极端势力的行为造成三大影响。首先,极端势力严重挑衅“一国”底线。“一国”原则需要在两个方面得到尊重。一是国家的主权地位不能受到挑战,国徽是主权国家的庄严标志,必须得到尊重。二是国家的基本制度不能受到挑战。“一国”原则下中国的政治制度应该得到尊重,但香港极端势力既不认同也不尊重大陆的社会主义制度。其次,香港极端势力的行为不仅会进一步撕裂香港社会,也会伤害大陆与香港之间的感情。香港回归之初,香港建制派与“泛民主派”的对立并不严重,二者之间仍然具有理性讨论的空间。但香港极端势力崛起后,通过操弄诸种议题,香港社会内部对立情绪加重,香港与大陆之间自然也产生了一些对立情绪。再次,香港极端势力也对香港法治带来巨大危害。法治是香港资本主义赖以持续发展和香港社会持续稳定的基础,极端势力通过吸引大量年轻人参加街头暴力活动,正日益将香港引入失控的危险境地。

  可以说,香港极端势力的行为是部分港人对香港“优越感”丧失的焦虑与极端反应。回归前,香港已经是世界经济体系的一员,中国大陆还在为加入世贸组织而奋斗,香港自然有一种经济上的优越感。回归后,随着大陆融入世界经济体系,香港优势逐渐丧失,部分港人内心失落,他们又从价值观上寻求对大陆的“优越感”,认为香港社会的自由、法治优于大陆。在各种“优越感”的背后,部分港人长期以来一直追求一个目标:要将香港建成大陆的样板。这一目标本无非议之处,但香港回归后,部分港人越走越偏,他们否定特区政府提出的涉及香港政改和法制的议题,甚至与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对抗。但是,香港也要正视现实。部分极端势力所利用的这些“优越感”在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的大背景下,必定会逐渐丧失。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只会更加国际化,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香港必定会融入国家整合的潮流。大陆才是香港所倚,国家才是香港所依,香港要保持任何优势和持久发展,只有在大陆和国家的支持下,才具有现实意义。

  香港极端势力的行为也是部分港人对英美势力的幻想所致。尤其是最近英国新首相上台,不排除美英联手的可能。英国政府在香港回归之后,多次就香港事务发表意见,也多次接待香港反对派人物。但是,英国的任何所谓“支持”都是没有法理依据的。香港回归后,美国对香港事务的介入远超英国。美国早在回归前的1992年就制定了《美国——香港政策法》,承诺美国将在回归后依然维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并以此为条件压制中国政府,表示如果中国政府不遵守“一国两制”,美国将根据该法,废除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部分港人自以为这是香港维持独特性的国际支持,因此恣意妄为,不惜撕裂香港社会,不惜伤害国家与大陆同胞的感情。但是他们忽视了一点:美国已经将香港视为一枚对付中国的棋子。在近年来美国对华施压的大背景下,美国政府各种支持香港极端势力的言论无异于乱港毒药。美国的算盘无非是两种:一是在美国的支持下,香港极端势力继续乱下去,中国政府会担心美国不再给予香港特殊地位而不敢对香港极端势力动手,这样香港极端势力和“反对派”将逐渐坐大,最终主导香港并走上与中央对抗的道路;二是当香港极端势力乱到无法收拾,中央政府不会坐视不管,必定会出手。到那时,中国政府就会被国际反华势力指责破坏“一国两制”,而美国或许也将不再给予香港特殊地位,这样香港经济可能发生震荡,但这不会对香港造成持久影响。无论哪一种算盘,香港仅仅是美国的棋子而已,其后果的利与弊,香港人民须自明。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