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努力建设好十个“重要窗口”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努力建设好十个“重要窗口”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7-20 18: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葛建纲;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王国灿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全面展示”是内在要求,意味着要展示的不仅是物质性的成就,更是制度性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核心要义,意味着必须以省域层面的实践探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完备性、有效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重要窗口”是功能定位,意味着承担特殊的职责使命,具有开放性、国际性,还具有先行性、示范性。这就强调,要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为国际社会感知中国形象、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力量提供一个“重要窗口”。为此,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和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需努力建设好十个窗口。

  一是努力建设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和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使这一思想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二是努力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窗口。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浙江必须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主动服从服务全国大局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社会主义国家强大的动员和组织领导能力。

  要把“两个维护”贯穿到全省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浙江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要服从服务全国“一盘棋”,自觉从全国大局出发找定位、作决策、抓落实,坚持因地制宜、尊重规律、开拓进取,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抓实抓细政治监督,强化巡视巡察联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种思想言行作斗争。

  三是努力建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重要窗口。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浙江必须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以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越来越健全的蓬勃生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

  四是努力建设展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窗口。衡量一个社会制度先进与否、优越与否,最根本的标准就是生产力标准。浙江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民营经济发达、国有经济精彩、市场经济活跃。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浙江必须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灵性和韧性。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全面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着力打造民企、国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推动市场主体持续升级,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实现国有经济、民营经济比翼齐飞。要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构筑“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五是努力建设展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重要窗口。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有着体制机制的先发优势,有着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发展格局。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浙江必须以争当改革开放“弄潮儿”、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中国改革步伐一刻不停、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坚毅决心和奋进姿态。

  要全方位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全力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迭代升级、延伸扩面,要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加快打造“掌上办事之省”和“掌上办公之省”,加快城市大脑建设与推广,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要切实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交汇的优势,深入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大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进一步发挥“浙江人经济”优势,推动浙商高质量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加快新型贸易中心建设,推动外贸提质增效,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六是努力建设展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窗口。浙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红船精神,显著增强文化软实力。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系统化推进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研究,大力彰显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历史价值、理论价值、政治价值和时代价值,守牢浙江人民的“根”与“魂”。要大力打造浙江重大文化标识,建设一批文化地标,进一步擦亮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高水平建设浙江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推进文化研究工程,挖掘阳明文化、和合文化、南孔文化、永嘉学派等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内涵,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标准化,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集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等为一体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大运河(浙江)文化带、四条诗路文化带、“两山”文化发展示范区、滨海文化旅游带等重大平台。

  七是努力建设展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浙江率先全面推进平安建设,坚持“大平安”理念,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社会和谐稳定,谱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浙江篇章。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浙江必须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突出基层治理、社会治理,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以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

  八是努力建设展示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窗口。浙江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致力于农民市民融合的新型城市化,积极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率先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形成了让人民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做主、让人民群众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生动局面。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浙江必须进一步厚植优势、补齐短板、做强弱项,以率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走好共同富裕之路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社会主义制度蕴含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价值追求。要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长效机制,深化农村综合集成改革,推动资源要素充分流动,加强数字“三农”等现代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激发城乡融合发展新动能。要大力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牵引作用,加强基本社会保障和基本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更高水平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九是努力建设展示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这些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持之以恒地推进生态省建设,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绿色生态已经成为浙江靓丽的金名片,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浙江干部群众的共识。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浙江必须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要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的美丽经济,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进一步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要构建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有机贯通的美丽浙江建设体系,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加快建设全省域美丽大花园,着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十是努力建设展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窗口。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党员干部在守初心、担使命上有着更为丰厚的精神滋养。这些年来,浙江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发展了浙江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浙江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以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浙江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良好形象。要抓住关键少数,突出维护力、引领力、担当力、服务力、廉洁力的“五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各级领导班子锻造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健全完善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机关、村居、企业、学校、医院、交通等重点清廉单元建设。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