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疫情对小学生学习心理影响的调适研究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疫情对小学生学习心理影响的调适研究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8-28 11: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城关小学特级教师 郑丽敏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造成了我国各小学教育教学中正常教学秩序中断、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与线上教学形式不相匹配等问题,同时也造成了小学生学习心理的诸多变化。我们通过对于某市4所小学中不同年级不同学科近30位教师的调研,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小学生学习心理的影响。

  一、小学生疫情期间学习心理变化及影响

  大多数教师通过教学过程中的观察,普遍认为疫情期间,尤其是线上教学期间,大多数学生的注意力、学习自觉性、共同解决学习问题的协作性、学习过程中交流的积极性、学习的主动性、学习的独立性以及学习状态的持续性等,都有一定程度的减弱,学习中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等也普遍降低,学生比较多地表现出焦虑、不稳定等情绪状态。网络及电子游戏对于学生学习的影响增强,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有明显的下滑等。

  这些变化不仅影响了小学生线上学习期间的学习方式、学习效果、认知冲突等,而且对于重新回到正常教学秩序、重建小学生正常学习心理提出了挑战。由于此次疫情时至今日尚未完全结束,部分地区因为疫情的反复等原因,对新学期开学也有一定影响。所以,重视疫情对于小学生学习心理的影响,对于新学期小学教师的教学和小学生学习等都具有颇为急迫且现实的意义。

  二、产生心理变化的主要原因及分析

  根据接受调研教师们的反映,分析学生学习心理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三种。

  (一)学习环境的变化。学生习惯于比较统一的学校和教室学习环境,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家庭学习环境具有差异化、偶然性的特点,这种转换对于学生学习心理的影响是非常直接且重要的。疫情期间,每个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都置身在极为独特的家庭学习环境之中,家庭中成员的数量、年龄结构、父母是否双职工、负责管理学生线上学习的责任人、家庭中线上学习的空间特点、家庭成员的关系与情绪状态等因素都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相较于学校和课堂学习中比较统一的环境,小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心理更经常、更多地受到了差异化的学习环境的影响,并且这种影响的消极性大于积极性。

  (二)学习氛围的变化。学习过程中的教学沟通、学习纪律、共同在场的学习氛围等因为被疫情削弱,对于小学生学习心理,尤其是学习自觉性、对学习纪律的尊重、对教学秩序的认同等都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尽管教师们采取了一系列线上教学管理办法,来加强学习关系以及与学生、家长之间的互动,但疫情期间的学习、尤其是线上学习,由于班级共同活动的暂停或者减少、团队共契氛围的缺席或者削弱、共同在场学习中自我约束习惯的弱化、班级学习相互激励措施的减少、教师疫情期间教学管理转化不充分等,也是造成小学生学习心理变化甚至负面心理较多的重要原因。

  (三)人际交往的变化。疫情期间,小学生学习过程中社会化程度大大降低,也是影响小学生学习心理不可忽视的因素。疫情期间,无论是线上学习阶段还是恢复学校教学、边防疫边教学阶段,家长及教师反复跟学生强调要减少跟家庭成员之外的人接触,学生或者要在现实中跟同学与教师保持合理距离,只能通过线上与同学、教师交流,所有可以与同学、教师之间展开的人际交往都大大减少甚至暂停等,都将学生的学习过程从正常时期丰富多样的社会交往中抽离出来,而放置到比较单一的家庭交往或者线上学习过程之中,学生诸多的交往、合作游戏等能丰富学生心理的活动都无法或很少进行,这些对于小学生学习心理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三、小学生心理调适主要措施及存在的问题

  疫情期间,尽管教师和学校都在采取多种措施减小疫情所造成的学习环境对于学生心理的影响,比如增加与学生家长的线上交流、更加频繁地电话沟通、对于学生采取一些个性化的线上心理辅导等,但过于强大的环境变化导致了教师和学校采取的措施效果并不够理想。学生学习心理和学习成绩的稳定性,都不如正常学习期间。这种情况也明显地表现在疫情减弱、学校复课之后,不少学生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才能恢复正常学习的状态。平时自觉性比较差、学习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更难恢复常态。缺乏学习信心甚至自暴自弃的学生明显增多,团队意识有一定程度减弱,部分学生更害怕同学交往与课堂互动等。

  毫无疑问,学校和教师意识到了复课时小学生存在的学习心理问题,采取了不少针对小学生学习心理变化的调适措施,比如设置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对全体教师进行学生心理辅导方面的培训,以保证授课教师能更好地发现学生学习心理的变化,并具有一定的学习心理辅导能力;认真调研学生的学习心理状况,对学生因为疫情而导致的心理问题进行分类分析、增加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增加课堂中有关战疫故事的讲述,使学生既受到正面故事的鼓励,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建立起疫情与自己学习心理变化自然的联系;安排学生在课堂分享疫情期间自己的学习故事,形成学生之间的共鸣;在防疫前提下,尽可能安排学生的小组活动,促进学生之间直接交流、共同完成某些简单的需要协同完成的任务,强化学生学习的社会化互动等等。

  但是,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学校和教师采取的调适小学生学习心理的措施虽然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这些措施大多只是针对疫情的短期心理影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于疫情所可能造成的小学生学习心理长期变化应对不足、教师对于疫情所造成的小学生学习心理变化的认识与重视程度参差不齐、对小学生受疫情影响而导致的学习心里变化过于依赖经验而缺乏系统而细致的调研、关注心理异常性比较突出的学生而对学生整体的心理变化重视不够、过于急切地希望与判断小学生回到正常学习状态而对于存在的诸多问题视而不见等。

  四、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小学生心理调适的建议

  针对疫情期间小学生心理调适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所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小学生学习心理的调适工作。

  首先,学校需要针对疫情对小学生学习心理的影响进行科学的研究,通过合理的问卷、座谈、访谈等方式,摸清小学生学习心理变化的表现、原因、程度,既要重视个别性的心理问题,也要发现普遍性的心理问题。

  其次,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将小学生学习心理的调适工作系统化、长期化,要认识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学习是长期的,疫情对学生学习心理的影响是长期的,疫情对于学生学习心理的改变是多方面且深入的。因此,学校和教师针对小学生学习心理的调适既要专门化、主题化、长期化,也要渗透在日常教学、管理过程中。对于教学内容的安排、课堂教学管理、学生学习的激励、教学方法的使用、学生活动的安排等,也都要考虑到疫情对于小学生学习心理的影响。

  第三,要重视疫情所造成的小学生学习心理影响和其日常学习中消极心理的叠加效应,采取更多鼓励性、社会参与性的措施,促进小学生在更多的活动中养成积极的自我认同和学习心理。焦虑、自卑、缺乏自信、主动性差、自治力弱等本来是一部分学生日常学习中的心理状态,这些都会受疫情下的特殊教学管理、学习环境等的影响而放大,从而对这些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学习,对学生整体的学习状态与成长过程都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所以,有针对性地创造学生参与的活动,促进彼此间更多的肯定,对于重建以后学生的学习心理健康具有颇为重要的意义。

  总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我国小学教育、小学生学习心理的影响是深远的。在即将全面恢复教学秩序的新学期,无论是教学秩序还是小学生的学习心理,都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也将会有更多的影响逐渐显露出来。因此,提前做好小学生学习心理变化方面的研究,做好长期进行小学生学习心理的调适等,也是学校和教师责无旁贷的事情,切不可对之等闲视之。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