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栉风沐雨四十载相与笑春风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栉风沐雨四十载相与笑春风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11-04 17: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傅慧芳;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白茂峰

  今年,我们迎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这座“青春之城”“梦想之地”“创新之都”,在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觉醒的生动演绎和这场伟大革命的淬炼磨砺中见证着自己的“蝶变”。深圳的发展繁荣,拓展了复兴的大道苍穹,见证着中国的成功,引领“强起来”的征途。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最靓丽的名片,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首站选择了深圳,并指出“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宣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2018年10月,正逢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这里坚定的向世界宣示,“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进入新时代,为应对国内外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新形势,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经济特区引擎作用,2017年7月,在习近平总书记见证下,《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2019年8月,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2020年10月11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公布,这一系列重大顶层设计的陆续制定出台,是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使命,也是对深圳提出的更高要求。我国对经济特区建设实践和理论的发展创新与持续探索,向国内外充分释放出新时代中国的强烈信号:中国现行政策是不可逆转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当前,我们既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这一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又深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者同步交织、共融共生,这是我们推进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谋划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和基本出发点。同时,就经济特区建设自身而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实践,又在时代前进的步伐中存在许多未知难题有待纾解,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深圳经济特区是个试验,路子走得是否对,还要看一看。它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搞成功是我们的愿望,不成功是一个经验嘛。”“这是个很大的试验,是书本上没有的。”因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运用战略思维和历史视野,汇各方之智,革发展之弊,破发展之疾,求发展之道,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坚守改革志,恒念改革开放初心。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强调,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人民是特区建设的主体,特区发展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特区人民的实践和智慧,这就决定了经济特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守改革志,恒念改革开放初心,就是要笃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志向、志气和志诚,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做到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探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新时代经济特区高质量跃升的最大合力。

  敢为天下先,拼足敢闯敢试劲头。28年前,邓小平同志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他讲到,“搞改革完全是一件新的事情,难免会犯错误,但我们不能怕,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停步不前。”“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这些论述是邓小平同志对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第一个十年”作出的最凝练的经验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的经济特区建设的十条宝贵经验中也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建立经济特区时间最早、数量最多的省份,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最有改革发言权。敢为天下先,拼足敢闯敢试劲头,就是要继续弘扬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改革开放精神,秉承改革开放初“杀出一条血路”的胆魄,以敢于担责的历史责任感,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充分发挥特区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担当,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全方位探索和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路,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铺路打样,也可以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

  巧用方法论,创新改革方法战略。邓小平曾语重心长地说:“特区搞建设,花了十几年时间才有这个样子,垮起来可是一夜之间啊。垮起来容易,建设就很难。在苗头出现时不注意,就会出事。”这就要求我们于国际视野中“定位”、于历史承启处中“定标”、在问题导向中“定法”,进而以精准的改革定位、科学的改革尺度和有效的改革方法,推进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实现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巧用方法论,创新改革方法战略,就是要既继承经济特区40年改革发展实践已经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法论,又结合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特点和要求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新时代特点的“特区做法”“特区范本”,既先行先试、先易后难,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紧密结合起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在改革中守正创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推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在“十四五”规划这一新发展阶段达到更高层次的新境界、形成更高层次的新格局。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十四五”规划,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关键期。面向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新时代经济特区必将继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也必将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特区力量!

  (本文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人民主体性研究(17AZZ001)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