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扛起新形势下外语教育的重大使命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扛起新形势下外语教育的重大使命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5-08 11: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雪(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龙江学者特聘教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核心在于构建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更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形成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在新发展格局中,教育对外开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20年6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强调,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推动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

  在此背景之下,外语教育肩负着人才支撑、能力加持、融通交流的重任,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更加凸显,外语学科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一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供能够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关键领域和地区发展需求的国际化、复合型外语人才。二是推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亟须强化外语学科的协同创新作用,为技术创新提供方向引领和基础支撑。三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亟须建设和提升适应时代要求、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的国家外语能力。外语教育的核心任务已经从发挥语言的交际、知识工具性作用,转变为更加注重不同语言背后的文化内涵、思想内涵和价值内涵,语言的工具性、人文性和思想性并重。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例,作为理工科学校,该校外语教育最早可追溯到建校之初,从俄语、日语授课,到成立俄语教研室,助力哈工大成为我国学习苏联教育经验的样板高校,再到开设“俄语—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英语—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专业,培养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质、深厚的文化底蕴、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哈工大外语教育的百年探索,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历程,是全国高校坚持以国家需要为办学方向,推进外语教育改革和创新的一个缩影。

  进入新时代,外语教育如何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是摆在广大外语人面前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要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我国外语教育的根本目标和发展方向。

  一要增进多语言互通,迈好开放合作第一步。要建立适应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需求的外语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通过深化外语教育尤其是普适性外语教育,构建外语学科与非外语学科双轮驱动的学科体系结构,努力提升所在高校、所有层次、所有专业学生的外语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二要加强多文化互融,加快民族文化走出去。高等院校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文化传播重任结合到外语教育事业当中,将中华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入外语教学课程体系,发挥好来华留学生、外语人的宣介作用,积极传播中国理念,宣传中国发展成就,在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推动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上展现新的作为。

  三要推动多领域互促,培养开放合作领军人。高校应以塑造高水平外语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己任,不断开拓与国外知名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开发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稳步拓展学生国际交流的深度和广度,积极培养既有外语特长,又注重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国际英才,为服务“一带一路”、对俄合作等国家重大战略,参与全球治理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四要打造多语种思政,构建外语教育大生态。作为新时代的外语人应当与时俱进提升自我素养,立足中华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高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中西文化贯通能力。要始终把价值引导作为外语教育的第一责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外语教育和课程思政改革紧密结合,在语言教学中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和批判性思维,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教育和语言教育的有机统一。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宽,广大外语人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培养大量专业型人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外语学科贯彻‘贺信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四个服务’对策研究”(项目资助编号:HIT.HSS.HXJS20200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