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冷眼看美国】民主峰会:美国失道寡助的政治秀场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冷眼看美国】民主峰会:美国失道寡助的政治秀场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2-17 1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秋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傅安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当前,在世界各国应对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拜登政府置国内持续恶化的疫情和不断攀升的死亡病例于不顾,忙于举办所谓首届“民主峰会”,并声称要通过此次峰会“形成一个更完美的联盟,复兴全球民主”,意图为其糟糕的总统生涯再次搭建政治秀场。“为民主而战,捍卫民主,加强民主,更新民主”是拜登政府自参与总统竞选之日起就不断叫嚣的口号,其实质无非是想再次利用假“民主”、假“人权”麻痹其国内民众和蛊惑世界人民,以实现美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一、换汤不换药的“民主”药方,何以治病?

  将美式“民主”和“人权”作为治病良方对外输出是历届美国政府为维护其霸权地位所采取的不变策略。冷战后,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和世界发展大势的背景下,美国政府不仅通过经济制裁、军事手段干涉他国内政,还依旧挥舞其“民主”“人权”大棒,变本加厉撕裂国际社会,制造世界动荡。

  从老布什政府提出“超越遏制”战略,克林顿政府提出以扩大“民主国家大家庭”为支点的“扩展战略”,小布什政府积极推动颜色革命以及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战争,奥巴马政府借助“软实力”输出美式民主,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外交政策,再到拜登政府操控举办所谓“民主峰会”在内的一系列举措,都是美国政府为实现其霸权野心而开展的所谓“全球民主化”实践。美国政府的民主输出战略导致美式民主在许多国家水土不服,诸如阿拉伯之春、天鹅绒革命、玫瑰革命、橙色革命等各种颜色革命此起彼伏。美国更是编造谎言或明火执仗打着民主的旗号入侵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相关国家地区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酿成一幕幕人间悲剧。

  令世人耻笑的是,拜登政府对此只字不提,仍旧将此次峰会的目标定位于“振兴全球民主”,这不过是暗藏私心的冠冕堂皇之词,是美国政府故技重施的拙劣手段。拜登政府想借此次“民主峰会”为各个国家号脉诊断开药方,挽回美国国际形象,重回“世界领导者”宝座。但试问换汤不换药的美式“民主”药方,何以治病?

  二、劣迹斑斑的民主人权状况,何以谈民主和人权?

  美国自称“民主国家”,然而其国内民主乱象从生、劣迹斑斑。在国际上,美国更是不惜动用武力发动数次战争,导致数百万难民流离失所;数次进出国际组织,践踏国际人道主义规则。在美国国内,以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山大暴乱为标志的美式民主缺陷已经暴露无遗。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直言:“美国国会山大暴乱是政治高层散布重重谎言、蔑视民主、煽动仇恨和分裂导致的恶果。”

  此次新冠疫情中,政府不作为、党派争斗使美国政府蔑视民主和人权的本来面目暴露得更加淋漓尽致。一个公认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医疗技术最先进的国家,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居高不下,每日新增病例在12万以上人次,人民的生命安全在其民主观、人权观中究竟被置于何处?

  美国国内对少数族裔的种族歧视问题更是根深蒂固,由此导致的枪击案、暴力袭击案频发。

  此外,美国的枪支交易、贫富差距、金钱政治等诸多问题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就在拜登政府举全力筹备“民主峰会”之时,美国国内反民主势力不断增长,对美民主制度的攻击持续不断。据了解,近期,美国国内19个州已经通过了法律使选举投票变得更为困难,更甚者试图通过党派选举管理来颠覆选举结果。但是,拜登政府对国内反民主的声音充耳不闻,费尽心思利用“民主峰会”转移国内民主现状混乱所带来的政治压力,妄想重塑国际信任。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兼美国民主合作组织民主项目高级主任阿什利•夸尔库(Ashley Quarcoo)在表达对此次民主峰会能否取得成功时指出,这将是一场艰难的战斗,因为拜登政府并没有预先就此次民主峰会的内容与美国国内各方磋商。可见,这次“民主峰会”仅仅是拜登政府的政治作秀,与民主无关。试问,一个国内民主和人权状况劣迹斑斑的国家,何以在世界人民面前大谈民主?

  三、言必称敌我的霸权逻辑,何以得人心?

  众所周知,美国的“民主峰会”邀请名单是根据其单方面制定的所谓“民主指数”确定,“邀请”或“不邀请”完全取决于美国的地缘政治战略需要。以美国的标准衡量评判其他国家的民主状况,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这是赤裸裸的美国霸权逻辑,是一种根本性的不民主。

  在民主峰会召开的前一周,美国“自由之家”公布了“民主峰会”参与国的自由状况评估记分卡,记分卡上以“自由”、“部分自由”和“不自由”对这些国家进行了“民主”评分。该机构表示,如果与会政府宣布或承诺支持“民主峰会”的倡议时,这些记分卡可以作为峰会与会者、民间社会组织、媒体和公众的参考工具。美国在用民主记分卡拉拢一些国家的同时,多次表示将其邀请名单之外的国家放置在所谓“民主”的对立面,并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大放厥词,其行径完全背离了真正的民主价值。且不谈美国的评判标准是否公平公正,或美国是否有资格充当“教师爷”对别国民主人权状况进行打分评级,这样的“非黑即白”、二元对立的民主观,并妄图通过举办“民主峰会”组成所谓“联盟”来偷换普遍认可的国际法准则,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毫无益处可言,长远看来只会不断加剧世界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对抗,引起不必要的冲突与矛盾。

  美国知名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在各大洲的项目研究员在《拜登“民主峰会”的全球视角》一文中对美国“民主峰会”的地缘政治考虑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指出“民主峰会”在欧洲地区、拉美地区、南亚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等应邀国家都遭到不同程度的反对,许多欧洲领导人认为美国此举是分裂世界的行为,南亚许多人士表示拜登政府的“民主”邀请是基于其国家战略利益而非民主价值,且美国国内民主赤字严重,美国政府的“民主联盟倡议”不值得信任。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试问,一个言必称敌我、到处贩卖恐惧焦虑的国家,何以在世界各国面前谈团结,何以得人心?

  相关阅读:

  西方国家不是“人权判官”

  新冠病毒“实验室泄露论”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操弄

  花钱就能拯救美国,这事儿靠谱么?

  美国在阿富汗的20年:挥一挥衣袖,留下了一地鸡毛

  “非市场经济地位”只是美国打压中国的幌子

  西方现代化为什么不如中国式现代化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