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新的伟大征程中继续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在新的伟大征程中继续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01-18 10: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郑长忠(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基地主任)

  日前,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团结奋斗,这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这一论断,既是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奥秘的总结,也是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法宝的揭示。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作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伟大成就的奥秘所在,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遵循中华文明历史逻辑、现代化发展逻辑和共产主义运动逻辑,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实践结晶、精神品质,包含着历史经验和科学规律。

  百年成就,昭示着我们,要做到团结奋斗,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文明转型的过程中,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和探索,中国人民意识到,要取得民族复兴,就必须有一个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并能将人民有效组织起来的领导核心。经过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新型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承担起了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此以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被组织起来了,走出了一盘散沙的羸弱境地,因团结而有了力量。从此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了奋斗目标,走上了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因奋斗而赢得幸福。这表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团结奋斗的关键因素和组织基础。

  百年成就,昭示着我们,要做到团结奋斗,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中国各族人民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民族独立是中华民族各族人民赢得自由的前提,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各族人民获得幸福的条件。民族独立和复兴,必须依靠中华民族各族人民,只有将中华民族各族人民团结起来,才能够拥有力量,从而扫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各种艰难险阻。民族独立和复兴,必须为了人民,只有为人民谋幸福,才能够赢得民心,才能使中国人民为之而持续奋斗。正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而使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人民。正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而使中国人民能够乐于奋斗。这表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团结奋斗的发展理念和价值基础。

  百年成就,昭示着我们,要做到团结奋斗,就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优势和稳定价值,就必须通过制度化的方式将其巩固下来,而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将这一优势和价值得以落实的制度基础。通过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党的领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让人民团结有了制度支撑,从而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力能够获得持续和稳定的凝聚和激发。通过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以人民为中心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原则,让人民奋斗有了制度保障,从而使人民幸福能够不断和有效得以获得和发展。这表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团结奋斗的优势根据和制度基础。

  百年成就,昭示着我们,要做到团结奋斗,就必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和平与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将贡献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国际上总有一些力量和因素对我们进行干扰,这就要求我们国内必须团结并通过艰苦奋斗来克服这些干扰所带来的影响。也只有通过人民的团结和奋斗使自己强大,别人对你才不敢肆意妄为。我们不仅推动国内的人民团结和奋斗,还要推动世界的人民团结和奋斗,只有如此才能真正赢得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中国人民百年的团结奋斗,我们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赢得了和平和发展的环境,也才能够不断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这表明,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团结奋斗的重要使命和历史贡献。

  总结历史和把握规律,是为了指导未来。不论是作为一种精神品质,还是作为一种成功规律,团结奋斗,既是百年成就获得的奥秘所在,更是未来民族复兴的重要法宝。要用好这一法宝,使我们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再创辉煌,不仅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还要根据规律来创新发展,从而为团结奋斗这一宝贵精神品质注入更多时代内涵,获得更好实现方式。

  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为了更好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就必须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的团结才有主心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的奋斗才有坐标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现实任务将更加艰巨,这就需要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团结、更要艰苦奋斗。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具体内涵将更加复杂,这就意味着要让人民更加团结奋斗,不仅需要精神上更加积极倡导,而且需要组织上更加有效领导。因此,只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够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只有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有效领导。

  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为了更好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就必须强化人民至上的理念,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只有坚持人民至上,在团结过程人民才有发言权;只有坚持人民至上,在奋斗过程人民才有动力源。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必须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性,坚持人民至上。既要充分尊重和满足人民多样化和差异性的需求,也要全方位和针对性地调动人民群众的劳动创造的动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群众路线贯穿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活的全过程,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使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成为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引力波和动力源。

  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为了更好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就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只有坚持改革,才能为人民团结提供与时俱进的制度安排;只有坚持改革,才能为人民奋斗创造精准有效的制度保障。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不论是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生产力的发展,还是生产力发展带来的生产关系的变化,都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提出新要求。只有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让人民的团结不会因为生产关系的变化而受到影响;只有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让人民的奋斗可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更加努力。

  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为了更好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就必须努力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和平与发展,才能为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只有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才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随着全球化、市场化和网络化的发展,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联系成为一个命运攸关的共同体,因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需要和平与发展的国际环境。同时,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出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加重大的贡献。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为了让中国人民更好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就要求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将之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百年成就给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信。这自信既是对团结奋斗所取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团结奋斗精神品质的自信。百年征程给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真理。这真理既是对团结奋斗所形成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团结奋斗精神品质所蕴含力量的坚信。“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我们不仅以此精神成就了百年辉煌,还将以此精神创造美好未来,我们必将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