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来源:人民日报2022-05-13 09:32

  作者:李正华(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总结“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时指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置于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推进力度大、建章立制多,取得的成效显著。随着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日益健全,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彰显。

  围绕“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加强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围绕“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加强顶层设计,采取一系列举措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大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写入党章,强化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强调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些立柱架梁的重要思想、重要举措,有力强化了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和党的领导各方面的重要制度、具体制度建设,推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把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作为重中之重。为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作为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一是制定或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为确保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有效贯彻执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贯彻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三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四是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抓深抓实政治监督,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坚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提供了制度保障。比如,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确保党的领导真正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又如,规定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总书记书面述职,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加强向党中央报告工作。再如,通过修订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等,完善地方党委、党组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通过修订国有企业、农村、高校等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法规,完善各类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这一系列重大制度性安排,建立健全了从中央到基层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有力保证了党在各级各类组织中领导作用的发挥。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