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司法保障为科技创新注入法治动力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让司法保障为科技创新注入法治动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5-31 11:49

让司法保障为科技创新注入法治动力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司法保障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发展、社会保障、知网反垄断调查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孙晓勇:让司法保障为科技创新注入法治动力】

  国家法官学院院长孙晓勇指出,充分发挥司法在保障和服务科技创新方面的积极作用,有助于为创新发展注入强大法治动力。要发挥好司法的引领保障作用,用具体鲜活的司法实践,向全社会表明科技创新领域法律的指向和引领所在,以依法裁判的结果明确判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行为标准和奖惩机制,确保创新政策落实。要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知识产权权利人、科技创新者获得应有回报,健全公正高效、管辖科学、权界清晰、系统完备的司法保护体制,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及种源等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大对一些领域存在的知识产权侵权易发多发问题的司法惩治力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要公正高效化解纠纷,健全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及时开展司法调解,在诉讼中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在执行阶段秉持善意执行理念,努力推动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杨小科: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小科认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重组实体经济要素资源、重塑实体经济结构、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力量。“十四五”时期要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拓展实体经济发展新空间。从产业层面看,要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产业化,不断扩充和完善产业链体系,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在新发展阶段赋予实体经济新内涵,实现实体经济扩容。从技术层面看,实体企业依托数字技术可以打破生产要素、供给需求的时空局限,提升实体经济效率。要继续发挥数字技术新优势积极改造传统产业,赋能传统产业实现结构优化升级,同时充分发掘实体经济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的新空间,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携手并进。从基础设施建设层面看,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是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关键。同时,要以数字化场景应用为依托在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场景中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经济赋能为抓手在一二三产实施新型基础设施植入和升级工程,以数字产业发展为机遇为新供给和新需求创造条件。

  摘编自《经济日报》

  【鲁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用好资源做好规划】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鲁全指出,实现新时代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发展进入到新阶段的必然要求,需要从四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从单纯强调资源约束转变为在资源约束下最大限度满足国民福利需求,通过公共资源的投入更好地撬动社会资源投入;以需求为导向,准确甄别个体需求,提高公共资源分配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二是在现有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础之上,进一步打破重点城市参保的户籍地限制,加快社会保障法制建设,理顺社会保障管理体制,提高社会保障制度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从局部的试验性改革向基于顶层设计的全域统一推进转变,根据社会保障制度新的战略目标和功能定位,针对重要项目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四是从基本社会保障项目拓展到补充保障项目,准确定位各类项目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定位与功能,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实现多层次多支柱的社会保障体系架构。

  摘编自《光明日报》

  【黄晋:对知网的反垄断调查有助于促进市场公平创新】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竞争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晋认为,对于中国知网展开的反垄断调查有利于促进相关市场的公平竞争与创新。首先,这次反垄断调查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知网的著作权许可、定价等商业模式及其相关市场内的竞争情况,勾勒出企业竞争的市场范围,识别出竞争者和潜在竞争者、判定出企业的市场份额和市场集中度。其次,反垄断调查有助于更好地评估知网在相关市场内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通过具体考虑交易相对人转向具有替代关系的技术或者商品等的可能性及转换成本,下游市场对利用知识产权所提供的商品的依赖程度,交易相对人对企业的制衡能力等因素作出具体判定。第三,反垄断调查有助于更好地评估知网是否存在滥用行为,通过侧重调查是否存在不公平高价行为、是否存在没有正当理由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的行为以及是否存在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交易条件的行为等,对知网应当承担的违反法律的责任作出判定。第四,反垄断调查有助于了解管理著作权许可的商业组织的行为对创新和效率的影响。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光明网记者 徐倩阳整理)

让司法保障为科技创新注入法治动力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